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7.08.2020 【生死帳】

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對他又有何益處? (瑪16:26)

鴻 2:1-2; 3:1-3, 6-7 
申 32:35-36, 39, 41
瑪 16:24-28

聖西斯篤二世 (教宗) 及同伴 (殉道)(自由紀念)
聖人於257年獲選為羅馬城主教;翌年在舉行聖祭時,被兵士逮捕。259年8月6日與四位執事同在羅馬遇害,即葬於加利斯都公墓內。

默想:

「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已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這段福音令我想起早前因新冠肺炎,在重災區米蘭東北面的貝加莫(Bergamo ),七十二歲的貝拉德利(Giuseppe Berardelli)神父確診,教友為他購置呼吸機,但他轉贈了給一名年輕垂危患者後,在缺乏呼吸機下病情惡化,數日後病逝的新聞。梵蒂岡聖座傳播部
顧問馬丁神父引用若望福音十五章13節:「人為朋友捨命,沒有比這更大的愛了」來形容貝拉德利是「愛德的殉道者」,堪似二戰奥斯威辛集中營的聖高比司鐸(St. Maximilian Kolbe),挺身為有家室的逃獄者受刑,最後被處死。

人常常留戀世俗的私慾偏情,但今天福音提醒我們:「人縱然賺得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對他又有何益處?」這位懷大愛的神父,縱使在生死關頭前,也没有忘記耶穌給我們的聖訓。他雖然喪失了在世的生命,但他的靈魂充滿天主的愛,已得到耶穌應允,在天上享永恆的生命。

你是否發現週遭的每個人都很忙,忙著賺錢,忙著這、忙著那…或許是為了孩子、或許是為了自己的未來等等。甚至忙到連陪家人都沒有時間!的確,未來會如何我們都無法預知,但不要只為了未來的生活忙著賺錢,而忽略了當下最珍貴的身心靈健康和身邊家人和近人的需要!

對你而言,什麼是最重要的?

 

我的祈禱:

主耶穌,多謝祢賜予我們ㄧ顆寶貴的靈魂,求聖神常臨在當中,帶領我們有正確的價值觀,叫我們不與撒旦妥協,能在世活出耶穌的大愛。亞孟。

 

讀經:

納鴻先知書 2:1-2;3:1-3,6-7
看,那傳報福音、宣佈和平者的腳已站在山上!猶大,舉行你的慶節,償還你的誓願吧!因為那惡者不會再由你中間經過,他已全然消滅。因為上主要恢復雅各伯的葡萄園,也要恢復以色列的葡萄園,因為劫掠者搶掠了他們,且破壞了他們的葡萄園。
禍哉!血債的城,滿城欺詐,處處劫掠,搶奪不息。聽啊!皮鞭颼颼,車輪隆隆,戰馬奔馳,戰車疾駛,騎士躍馬,刀劍晃亮,槍矛閃耀,被殺者眾,死者成堆,屍體無邊,人人被屍體絆倒。我必將糞溺拋在你身上侮辱你,使你成為鑑戒。凡看見你的,必逃避你說:「尼尼微終於毀滅了!」誰會向她表同情?我從那裏能找到安慰她的人呢?

申命紀 32:35-36,39,41 梅瑟歌
35. 仇敵滅亡的日子確已臨近,給他們預定的命運就要來到,
36. 因為上主要衛護自己的人民,憐卹自己的僕人。
39. 現在你們應認清,只有我是「那一位」,除我以外沒有別的神;我使人死,也使人活;我擊傷人,也加以治療。
41. 我一磨亮我的刀劍,我一掌握裁判權,必向我的敵人雪恨,對恨我的人報復。

聖瑪竇福音16:24-2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已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因為將來人子要在他父的光榮中同他的天使降來,那時,他要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報。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中,就有些人未嘗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見人子來到自己的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