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1.08.2020 【短視與忠言】

你們若殺害我,便是給自己和這城與其中的居民招來無辜的血債,因為實在是上主派了我來,給你們當面宣佈這一切。 (耶26:15)

聖亞豐索 (主教、
聖師)(紀念)
耶 26:11-16, 24 
詠 69:15-16, 30-31, 33-34
瑪 14:1-12

聖人於1696年在拿玻里出生。他攻讀法律,精通教會法及民法。晉鐸後,創立贖世主修會。他一生從事宣講,以促進教友生活,又致力寫作,特別有關倫理神學;他被認為是倫理神學的泰斗。後被選為聖亞加達區主教,不久後辭職,重返修會,1787年在拿玻里附近諾查拉的會院中安逝。

默想:

經文中顯示了耶肋米亞與若翰,作為上主的忠實僕人,面對死亡仍忠於上主及自己的任務:忠言。明知人民及黑落德都是短視地沉迷於自己的私慾,無視上主多番的警告,二人卻依然忠於職守,以死相諫。

我們可能會覺得,日常生活不會遇見這情況,更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若真的有人如此對我們提出忠言時,我們的態度到底是怎樣?例如聽到有關配戴口罩、運用潔手液的指示時,我們會否嗤之以鼻?升降機或列車關門時,我們有否衝過門,將裡面的人撞倒,硬要擠進去?無論事大或小,若是沒有與祂所賜予的良心作出辨別與配合的話,那就是像黑落德漠視了洗者若翰的忠言。

 

祈禱:

主聖神,求祢賜我們每天都有一顆良心及智慧,能對事物言行(尤以自身的),以祢的教導作依歸,作出中肯正確的辨識,而不是以自己喜好及習慣為主。

 

讀經:

耶肋米亞先知書 26:11-16,24
司祭和先知對官員和全體人民說:「這人該死,因為他預言反對這城,你們也親耳聽見了。」耶肋米亞遂 答覆官員和全體人民說:「是上主派我預言你們剛纔聽到的一切反對這殿和這城的話。現在你們應該改善你們的品行和作為,聽從上主你們天 主的勸告,上主就必會後悔自己曾決意要給你們降的災禍。至於我,看,我已在你們手裏,你們看著怎樣好,怎樣對,就怎麼對待我。但你們卻要切實知道:你們若殺害我,便是給自己和這城與其中的居民招來無辜的血債,因為實在是上主派了我來,給你們當面宣佈這一切。」
官員和全體人民於是對司祭和先知說:「這人不該死,因為他是奉上主我們天主的名,向我們發言。」
惟有沙番的兒子阿希甘一手衛護耶肋米亞,不讓他交在人民手中,遭受殺害。

聖詠 69:15-16,30-31,33-34 困苦中的哀禱
15. 求你救我於污泥中,不要讓我沉沒。救我脫離恨我的人,走出大水旋渦,
16. 求你不要讓波浪淹沒我,深淵吞滅我,也不要讓地窖合上自己的口埋葬我。
30. 天主,我既貧乏而又憂苦,願你的救助賜給我衛護:
31. 我要用詩歌讚美天主的名號,並要用感恩的心給天主增耀:
33. 卑微的人們,你們要觀看,並要喜慶,尋求天主的人,你們的心必要興奮,
34. 因為對貧苦的人,上主常予俯聽;對他的俘虜,他決不會看輕。

聖瑪竇福音 14:1-12
那時,分封侯黑落德聽到耶穌的名聲,就對他的臣僕說:「這是洗者若翰,他由死者中復活了;為此,這 些奇能才在他身上運行。」原來,黑落德為了他兄弟斐理伯的妻子黑落狄雅的緣故,逮捕了若翰,把他囚在監裏,因為若翰曾給他說:「你不可佔有這個女人!」黑落德本有意殺他,但害怕群眾,因為他們都以若翰為先知。到了黑落德的生日,黑落狄雅的女兒在席間跳舞,中悅了黑落德。為此,黑落德發誓許下,她無論求什麼, 都要給她,她受了她母親的唆使後,就說:「請就地把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王十分憂鬱,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就下令給她。遂差人在監裏斬了若翰的頭,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了女孩;女孩便拿去給了她的母親。若翰的門徒前來,領了屍身,埋葬了,然後去報告給耶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