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9.07.2020【凝聚力量伸出愛的援手】

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天主就在我們心中。 (若一4:7-16)

若一 4:7-16 
詠 34:2-3, 4-5, 6-7, 8-9, 10-11
若 11:19-27

若望福音中敘述耶穌與瑪爾大一家,有著極為親密的關係。(若11:5) 福音中記錄了三次耶穌的到訪,分別是在路10:38-42、若11:1-53和若12:1-9。在路加福音的敘述中,瑪爾大在自己的家中熱情地款待了耶穌與祂的門徒,為了服務眾人而投身於瑣事之中。可是,當她發現瑪利亞未盡地主之誼時,並未指責妹妹,她反而求助耶穌。耶穌的回應告訴了我們祂是如何地愛瑪爾大,因為她為許多瑣事而憂心,這些瑣事讓聖女無法專注地在耶穌的身旁;耶穌便藉此機會提醒她:為當下,聆聽祂才是真正重要的。在耶穌下一次的探訪中(若11:1-53),我們看到瑪爾大的改變。當時,她正與一屋子的弔喪者哀哭自己弟兄的死亡。 當她一聽到耶穌已來到她們的小鎮時,她便立即起身,留下那群訪客,並收起哀容往耶穌奔去。聖女在與耶穌對談中,清楚地表達了她在復活中對耶穌權能的信賴;她完全相信耶穌就是那天主子。於是耶穌告訴她說:「我就是復活,我就是生命。」接著便前去復活已死的拉匝祿。對瑪爾大的最後一段敘述(若12:1-9),為我們總結了聖女的一生。那時,耶穌回到伯達尼與祂的好友共享了一頓餐宴。若望福音描述三位特別的人物:拉匝祿從死者中復活後,造成該城的一陣騷動;瑪利亞在晚餐時,則將昂貴的香液傅抹在耶穌的身上,也是轟轟烈烈;但是,對瑪爾大的描述,卻極其簡單:「瑪爾大伺候。」的確,聖女從不是聚光燈的焦點、更未領受過什麼神跡奇事,聖女所願意做的,就只是單純地為耶穌提供服務而已。

默想:

每年香港明愛Caritas籌款活動,會連同各界攜手向有需要的貧困弱勢社群伸出愛的援手。聖若望將愛天主和愛弟兄這愛的兩個層面緊密地連在一起,他向人展示,兩者不可缺一。聖奧斯定用拉丁文的「愛」字Caritas來表示Agape與Eros的綜合,强調在基督內統合二者而達成完滿的大愛,愛不能僅對於天主而是同時需愛近人。經濟學人亞當‧司密在《國富論》中,提出自利與公益調和學說。他認為:每個人都追求自己的利益,同時好像有隻看不見的手,帶領其達到公共的利益,而且比蓄意達到公共利益更有效。然而,如果太過份看重自利也會產生弊端,使公益受損。事實上,亞當‧司密本為道德哲學教授。他在其《道德情操論》中,從個人對自己和他人的關懷,引申出三種美德 : 審慎(prudence)、公義(justice)和仁慈(beneficence)。 審慎是一種自愛的生活態度,包括健康的照顧、財富的追求,以及地位與聲望的建立等。 天主教社會思想強調 : 人雖有利己之心,但希望我們多發揮利他之心;即自愛之後也能愛人,才能發揚公義與仁慈兩項美德。愛德作為教會的任務,植根在天主之愛內的對近人之愛,每一位信友來說首先是一項任務,包括人與人之間的善意、民族與民族之間的和睦,都是關鍵因素。但在實踐上,還須立基於對人的尊重,以及一套兼顧公義的制度。「天主是愛」- 祂的愛就像陽光一樣無條件的、時刻的、均勻的分施給每一個人。社會上有為數不少的人仍然處於困境之中,等待曙光來臨。就讓我們繼續凝聚力量伸出愛的援手,讓這愛發光成為我們整個生命和生活的動力及目標。

 

我的反思和祈禱:

求主耶穌基督教我們實踐祂給我們的彼此相愛,讓我們能在生活中勉力以無條件的愛,侍主愛人。

 

讀經:

聖若望一書 4:7-16
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出來: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可愛的諸位,既然天主這樣愛了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瞻仰過天主;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天主就存留在我們內,他 的愛在我們內纔是圓滿的。我們所以知道我們存留在他內,他存留在我們內,就是由於他賜給了我們的聖神。至於我們,我們卻曾瞻仰過,並且作證:父打發了子來作世界的救主。誰若明認耶 穌是天主子,天主就存在他內,他也存在天主內。我們認識了, 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

聖詠34:2-3, 4-5, 6-7, 8-9, 10-11 謝主保佑之恩
02. 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對祂的讚頌常在我口;
03. 我的心靈因上主而自豪,願謙卑的人聽到也都喜躍。
04. 請你們同我一起讚揚上主,讓我們齊聲頌揚祂的名字。
05. 我尋求了上主,祂聽了我的祈求: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將我救出。
06. 你們瞻仰祂,要喜形於色,你們的面容,絕不會羞愧。
07. 卑微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並且救拔祂出離一切的苦辛。
08. 在那敬畏上主的人四周,有上主的天使紮營護守。
09. 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投奔祂的必獲真福永歡。
10. 上主的聖民,你們該敬畏上主,因敬畏祂的人不會受到窮苦。
11. 富貴的人竟成了赤貧,忍飢受餓,尋求上主的人,卻不缺任何福樂。

聖若望福音 11:19-27
有許多猶太人來到瑪爾大和瑪利亞那裏,為她們兄弟的死安慰她們。瑪爾大一聽說耶穌來了,便去迎接他;瑪利亞仍坐在家裏。瑪爾大對耶穌說:「若是你在這裏,我的兄弟決不會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天主求什麼,天主必要賜給你。」耶穌對她說:「你的兄弟必定要復活。」瑪爾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他必要復活。」耶穌對她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凡活著而信從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麼?」她回答說:「是的,主,我信你是默西亞,天主子,要來到世界上的那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