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8.07.2020 【世界已到臨界點】

將莠子收集起來,用火焚燒 (瑪13:36-43)

耶 14:17-22 
詠 79:8, 9, 11, 13
瑪 13:36-43

默想:

世界阻不了天災人禍,科學補不了臭氧層的破洞,冷氣降不了溫室效應,疫苗擋不住疫情的擴散。大災難在電影之外還是會真的發生。是天災、是人禍?天主是有耐心的,不喜歡在每個時刻特別插手。主耶穌祂清楚知道,一直都有存在著反對天國的邪惡勢力,祂讓每人可真正地自作決定。福音中比喻的田,是視為人的內心世界,田間的麥苗,猶如存在內心的一股善的力量,莠子則好比心中孳生的小奸惡,二者並存於人心。關鍵在於一個人如何照顧自己的心田,可自決最後成為長滿麥子的良田,抑或莠草叢生的荒地。前者自然成為以猛力奪取天國的子民,而後者則不知不覺淪為邪惡之子。耶穌祂清楚知道,反對天國的邪惡勢力一直都存在著。祂邀請一切人進入天國並不斷給予人悔改的機會,世界已到臨界點了,邀請大家在生活中,常常檢示自己的陋習,它就像靈魂上不斷冒出來的莠子,我們如何與之時刻抗爭?

 

我的反思和祈禱:

祈求洞悉人心的天主,使我們不再心硬,願意迎接天主的愛,學習基督忠於信仰,成為締造和平的使者,傳遞愛的訊息,促使世界更加詳和安定。

 

讀經:

耶肋米亞先知書14:17-22
我眼淚直流,晝夜不息,因為我的處女——人民——大受摧殘,受了嚴重的打擊。我若走入田間,看見刀殺的遺屍;我若進入城裏,看見饑饉的可怖慘狀;就連先知和司祭們也流亡到他們素不相識的地方。上主,難道你決意拋棄猶大,真心厭惡熙雍?為什麼你打擊我們,致使我們醫治無望?我們原是期待和平,卻不見好轉;希望醫治的時日,卻只見恐怖!上主,我們承認我們的罪惡,和我們祖先的過犯;我們實在得罪了你。願你為了你的名,不要嫌棄,不要輕慢你光榮的御座!望你記憶,不要廢除你與我們訂立的盟約!異民的「假神」中,有誰能降雨呢?或是諸天能自降甘霖嗎?難道不只是你,上主我們的天主!我們寄望於你,因為你行了這一切事。

聖詠79:8,9,11,13哀聖城的毀滅
08. 求你別向我們追討祖先的惡行,以你的仁慈速來協助我們,因為我們實在是可憐萬分。
09. 天主,我們的救主,為你名的光榮,協助我們,為了你的聖名,寬赦我們的罪過,拯救我們!
11. 願囚徒的哀歎上達你面前,按你手臂的能力解放死犯!
13. 這樣做你子民做你牧場羊群的我們,能永遠稱謝你,能萬世宣揚你的光榮。

聖瑪竇福音13:36-43
那時,耶穌離開了群眾,來到家裏,他的門徒就前來對他說:「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他就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就是人子;田就是世界;好種子,即是天國的子民;莠子即是邪惡的子民;那撒莠子的仇人,即是魔鬼;收割時期,即是今世的終結;收割者即是天使。就如將莠子收集起來,用火焚燒;在今世終結時也將是如此;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由他的國內,將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惡的人收集起來,扔到火窰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發光如同太陽。有耳的,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