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5.07.2020 【天主是我們的力量】

我們在各方面受了磨難,卻沒有被困住。(格後4:8)

聖雅各伯(宗徒)
(慶日)
格後 4:7-15
詠 126:1-2,2-3,4-5,6
瑪 20:20-28

聖雅各伯,傳統上稱大雅各伯,是載伯德的兒子,與弟弟若望原是加里肋亞海邊的漁夫,同被耶穌召為宗徒(瑪4:21-22;谷1:19-20;路5:1-11)。他們的母親曾請求主給她的兒子:雅各伯及若望,坐在主的左右,主卻回答說:「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但坐在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就給誰。」(瑪20:20-24;谷10:35-45)

耶穌常帶同雅各伯、伯多祿和若望一起;他們目睹耶穌復活雅依洛的女兒(谷5:21-43;路8:40-56);耶穌榮顯聖容(瑪17:1-3;谷9:2-13;路9:28-36)和山園祈禱(瑪26:36-46;谷14:32-33)。

聖人約於44年被黑落德殺害,是宗徒中首先殉道的(宗12:2)。相傳他在殉道前,曾到過西班牙傳教,故他在西班牙,備受敬禮。

默想:

這篇格林多後書是保祿致團體的個人辛酸述白書信,聖保祿痛快淋漓地描述了自己的外在和內在,那種交雜微妙的經驗。聖保祿的外在經驗是無止境的黯淡無望和充滿威脅性的迫害:他在傳教各方面受了磨難,路被絕,被迫害和被打倒。但是,他內在的經驗卻是充滿恩寵,即是他的毅力和積極精神,完全表現出天主信實的臨在和無窮的愛,是如何彌漫和覆蓋他整個靈魂。

聖保祿的心沒有被困住,因為天主是他的力量。他的信念沒有絕望,因為他的希望並非寄托在感情上和個人的得失,而是他把整個自己完全交託給那位由死者中復活的耶穌身上。聖保祿雖然備受磨難,但是他知道自己沒有被捨棄,因為耶穌也曾遭受迫害,卻光榮地從墳墓中復活了。
這份內外經驗的交織,相映死亡與生命的兩極;耶穌以死亡彰顯生命。而聖保祿需要一份極堅強的信德,即具有經上所載的:「我信了,所以我說」那同樣的信心,始能從內外衝突的經驗中,體認真理。這「同樣的信心」使保祿認識真理。

這裡,跟大家分享聖施禮華在一九六七年十月八日的講道詞『熱愛世界』,他說:『你們與天主的日常接觸,就在你們的同伴、你們的願望、你們的工作,和你們的惑情當中。在那裏,就是在世上最物質化的生活裹,我們必須聖化自己,侍奉天主,和服務人類。天與地似乎交會在水平線上,但當你聖化日常平凡的生活時,其實它們交會在你心靈的深處…。』


我的祈禱:

願我們每個人,內心是像聖保祿一樣被基督填滿,仰賴基督面對人生的所有挑戰。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4:7-15
弟兄們: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為彰顯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並非出於我們。我們在各方面受了磨難,卻沒有被困住;絕了路,卻沒有絕望;被迫害,卻沒有被捨棄;被打倒,卻沒有喪亡;身上時常帶著耶穌的死狀,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身上。的確,我們這些活著的人,時常為耶穌的緣故被交於死亡,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會死的肉身上。這樣看來,死亡施展在我們身上,生活卻施展在你們身上。但我們既然具有經上所載的:「我信了,所以我說」那同樣的信心,我們也信,所以也說,因為我們知道那使主耶穌復活的,也要使我們與耶穌一起復活,並使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前。其實,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們,為使獲得恩寵的人越增多,感謝也越增加,好歸光榮於天主。

聖詠126:1-2, 2-3, 4-5, 6為選民之復興祈禱
01. 上主帶領俘虜回到熙雍,我們覺得彷彿是在夢中;
02. 那時,我們喜氣盈盈,其樂融融。那時,外邦異民都讚歎不已:上主向他們行了何等奇事!
03. 上主向我們行了偉大奇蹟,我們的確也覺得滿心歡喜。
04. 上主,求你轉變我們的命運!就像乃革布有流水的澆淋。
05. 那含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
06. 他們邊行邊哭,出去播種耕耘;他們載欣載奔,回來背著禾捆。

聖瑪竇福音 20:20-28
那時,載伯德兒子的母親,同自己的兒子前來,叩拜耶穌,請求他一件事。耶穌對她說:「你要什麼?」她回答說:「你叫我的這兩個兒子,在你王國內,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對他們說:「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但坐在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就給誰。」那十個門徒聽了,就惱怒他們兩兄弟。
耶穌叫過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首長主宰他們,有大臣管轄他們。在你們中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就當作你們的奴僕。就如人子來不是受服侍,而是服侍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