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4.07.2020 【悔改歸向天主】

「失節的子女,你們歸來!」(耶3:14)

耶3:14-17
耶31:10,11-12,13
瑪13:18-23

默想:

耶肋米亞是四大先知中之一,他被蒙召為先知四十年之久,耶肋米亞在這個選民歷史上最慘痛的時期裡,善盡了自己難盡的職務。

今天的讀經裡,先知充分表達出天主的心痛和憐愛,天主對選民悔改的切盼是充滿寬恕和疼愛。
這裡,我聯想到稅吏長匝凱的故事。耶穌遇見匝凱悔改的喜悅,甚至可以默觀到耶穌在未見到匝凱之前,早已認識匝凱和等待他悔改的心,主耶穌和天主的心情是一樣地充滿憐愛:「失節的子女,你們歸來」!

最後的結局,要看看我們有沒有像匝凱的悔改精神,接受福音的轉化,成為一個真真正正聆聽到天國喜訊,而能結出豐盛果實的人。

我的祈禱:

每天,我們也需要一份懂得反省,悔改的精神。上主,求祢垂憐我們的愚昧,時刻仰賴祢的慈愛。亞孟

 

讀經:

耶肋米亞先知書3:14-17
失節的子女,你們歸來——上主的斷語——因為我是你們的主人,我要選取你們,每城選一人,每族選二人,領你們進入熙雍;在那裏給你們一些隨我心意的牧者,以智慧和明智牧養你們。你們在這地上繁衍增殖的時日裏——上主的斷語——人不再提「上主的約櫃」,也不再思念,不再追憶,不再關懷,不再製造。那時,人要稱耶路撒冷為「上主的御座」,萬民要奉上主的名,匯集在耶路撒冷,不再隨從自己邪惡而頑固的心行事。

耶肋米亞先知書31:10,11-12,13請萬民讚頌施救的天主
10. 萬民!請聽上主的話,向遙遠的海島宣傳說:那昔日驅散以色列的,再要聚集他們,看守他們像牧童看守自己的羊群。
11. 因為上主必拯救雅各伯,從比他更強者的手中將他贖回。
12. 他們將要前來,在熙雍山巔歡呼,湧向上主的美物,飽享穀、麥、酒、油,小牛小羊;他們的心靈要好像受灌溉的田園,再也不感憔悴。
13. 那時,處女必歡欣鼓舞,老幼必相聚同樂,因為我將使他們的悲哀變成喜樂,使他們由自己的憂苦中獲得安慰歡樂。

聖瑪竇福音13:18-23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那麼,你們聽這撒種者的比喻吧!凡聽天國的話而不了解的,那惡者就來把撒在他心裏的奪去:這是指那撒在路旁的。那撒在石頭地裏的,即是指人聽了天國的話,立刻高興接受;但在心裏沒有根,不能持久,一旦為這話遭遇艱難或迫害,就立刻跌倒了。那撒在荊棘中的,即是指人聽了天國的話,卻有世俗的焦慮和財富的迷惑,把話蒙住了,結不出果實。那撒在好地裏的,即是指那些聽了天國的話而了解的人,他當然結出果實,有結一百倍的,有結六十倍的,有結三十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