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3.07.2020 【豐足的生命】

「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是,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瑪13:12)

耶 2:1-3,7-8,12-13
詠 36:6-7,8-9,10-11
瑪 13:10-17

默想:

教宗方濟各在2017年7月16日曾經講解了這段福音。教宗勉勵我們要努力把自己的心開墾為一塊能讓聖言落入心中發芽,結出豐碩果實的心田。

耶穌的到來,是為了我們的心田能夠充分地在精神上獲得透視。教宗解釋耶穌的比喻,是邀請我們要用心注視自己的內心。當我們的心田變得純潔,聖言的種子便能在我們的心田繁殖,所以,凡有的,還要給他,是因為我們願意面對內心,讓耶穌成為我們心田的撒種者,教我們怎樣開墾心田讓聖言長滿我們整個生命,生命豐足。

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並不是天主殘忍,而是心田若無法先清理好,無法有優良的土壤,即使有好的種子,也無法發芽結果,這是跟種植的道理一樣。所以,天主一直是等待一個時機施恩給予耶穌所形容沒有恩寵、但仍然有機會悔改的人。

因此,天主的愛是永遠等待罪人,等待我們敝開心扉,等待我們願意在耶穌的愛裡,透視自己的一切。天主等待施恩給未能獲得豐足的靈魂回頭悔改,成為擁有天主一切祝福的人。


我的祈禱:

天主,因為在祢那裡我們有生命的泉源,只有籍祢的光明,我們才能把光明看見。天主,我感謝祢,讚美祢!

 

讀經:

耶肋米亞先知書 2:1-3,7-8,12-13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你去!向耶路撒冷大聲疾呼說:上主這樣說:我憶起你年輕時的熱情,你訂婚時的戀愛;那時你在曠野裏,在未耕種的地上追隨了我。以色列成了上主的聖民,成了他收獲的初果,凡吞食她的,都要有罪,災禍必要因此降在他們身上——上主的斷語。
「我引你們進入了肥沃的土地,吃食其中的出產和美物;但你們一進來,就玷污了我的土地,使我的產業成了可憎之物。
「司祭們也不問一問:「上主在那裏?」那些管理法律的,不認識我了;那些為人牧的,叛離了我;先知們也奉巴耳講預言,追隨無能的神祇。
「諸天!你們對此應驚駭戰慄,大為驚異——上主的斷語,因為我的人民犯了雙重的罪惡:他們離棄了我這活水的泉源,卻給自己掘了蓄水池,不能蓄水的漏水池。」

聖詠36:6-7, 8-9, 10-11人的邪惡與天主的慈愛
06. 上主,你的慈愛高達青天,你的忠誠上徹雲間。
07. 你的正義有如摩天的高山,你的公平有如無底的深淵;上主,是你使人畜生命安全。
08. 天主,你的慈愛多麼可貴可珍,人子們都向你的護翼下投奔。
09. 他們不但飽嘗你宮殿中的盛筵,你還賜他們暢飲你怡人的溪川。
10. 因為在你那裏有生命的泉源,藉你的光明才能把光明看見。
11. 求你為恭敬你的人保留恩寵,並為心地正直的人保持公平。

聖瑪竇福音 13:10-17
那時候,門徒前來對耶穌說:「為什麼你用比喻對群眾講話?」耶穌回答他們說:「因為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是,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為此,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是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也不瞭解;這樣為他們正應驗了依撒意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聽,但不瞭解;看是看,但不明白。因為這百姓的心遲鈍了,耳朵難以聽見;他們閉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瞭解而轉變,而要我醫好他們。』你們的眼睛有福,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有福,因為聽得見。我實在告訴你們: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想看你們所看見的,而沒有看到;想聽你們所聽見的,而沒有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