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2.07.2020 【重新】

「所以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格後5:17)

聖瑪利亞瑪達肋納慶日
雅歌 3:1-4或
格後5:14-17
詠 63:2,3-4,5-6,8-9
若 20:1-2,11-18

聖瑪利亞瑪達肋納 聖女曾與其他門徒一同追隨基督,親見基督被釘身死。復活日清晨,復活的基督首先顯現給她(谷16:9;若20:11-18)。東西方教會都視她作為基督復活的首位見證人,及首位傳福音者。

默想:

關於瑪利亞瑪達肋納的史實,聖經註釋家的意見略有不同, 直至16世紀 的聖經解經學者,慣以今天所提的聖瑪利亞瑪達肋納和伯達尼的位匝祿姊姊瑪利亞視為同一人,16世紀之後的聖經學者認為這是不同的兩個人。大家且以一種開放心情分享聖瑪利亞瑪達肋納這個慶日。今天筆者隨從聖奧思定和聖額我略的見解,以及聖教禮節上所採用的論據,作以下的分享,帶出「舊」與「新」的一些體會。

瑪利亞瑪達肋納是拉匝祿和瑪爾大的妹妹。她曾經過著放蕩的生活,有城中「罪婦」之稱。直到她認識了基督和聆聽到主的教導時,她痛改前非,並且跟隨基督,也成為了今天我們普世教會中的聖女,我們效法的模範。
今天福音金句裡的「舊與新」正在瑪利亞瑪達納的身上應驗到這份脫變,轉變。認識基督後,悔改的瑪利亞以淚水洗濯耶穌的聖足,再以頭髮揩拭和香油敷抹。去惡從善的瑪利亞在耶穌到姊姊瑪爾大的家裡作客時,瑪利亞自己選擇了靜靜地坐在耶穌身邊,聆聽主的教導。瑪利亞在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前一天,帶了一瓶名貴的香液例在耶穌的頭上,提前為紀念耶穌受苦難後被安葬。當耶穌被懸掛在十字架上時,瑪利亞便是其中一位站在遠處觀望和陪伴的人。在耶穌復活後,瑪利亞也成了向門徒報告基督復活了的最早見證人。也是瑪利亞親自替復活後的基督吩咐門徒們到他要升天的地方相見。

瑪利亞瑪達肋納的生命見證了福音:「所以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格後5:17)」瑪利亞瑪達肋納的「舊」是過去,而她的「新」是永恆。我們的「舊」也像瑪利亞瑪達肋納也成了過去嗎?我們感受到,看到自己每天的生命和生活像瑪利亞瑪達肋納一樣是不斷被基督更新豐盛嗎?


我的祈禱:

天主,祢的唯一聖子首先委託瑪利亞瑪達肋納,傳報祂復活的喜訊;求祢使我們因聖女的轉求和榜樣,在世勇於宣講生活的基督,日後享見在祢光榮中為王的基督。祂和祢及聖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讀經:

雅歌 3:1-4
夜間我在床上,尋覓我心愛的;我尋覓,卻沒有找著。我遂起來,環城巡行.在市街上,在廣場,尋覓我心愛的;我尋覓,卻沒有找著。城裏巡夜的衛兵,遇見了我,我便問道:「你們看見我心愛的嗎﹖」我剛離開他們,就找到了我人愛的。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5:14-17
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因我們曾如此斷定:既然一個人替眾人死了;那麼眾人就都死了;衪替眾人死,是為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生活,而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了的那位生活。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再按人的看法認識誰了;縱使我們曾按人的看法認識過基督,但如今不再這樣認識衪了。所以誰若在基督內,他就是一個新受造物,舊的已成過去,看,都成了新的。

聖詠63:2, 3-4, 5-6, 8-9 對主的渴慕之情
02. 天主,你是我的天主,我急切尋覓你;我的靈魂渴慕你,我的肉身切望你,我有如一塊乾旱涸竭的無水田地。
03. 昔日我曾在聖殿裏瞻仰過你,為看到你的威能,和你的光輝;
04. 因你的慈愛比命更寶貴,我的唇舌要時常稱頌你。
05. 我要一生一世讚美你,我要因你名把手舉起!
06. 我的靈魂好似飽享了膏脂,我要以歡愉的口唇讚美你。
08. 因為你曾作了我的助佑,我要在你的羽翼下歡舞。
09. 我的靈魂緊緊追隨你,你的右手常常扶持我。

聖若望福音 20:1-2,11-18
一週的第一天,清晨,天還黑的時候,瑪利亞瑪達肋納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已從墓門挪開了。於是她跑去見西滿伯多祿和耶穌所愛的那另一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從墳墓中把主搬走了,我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裡了。」他們便跑往墳墓那裡去。
門徒從墳墓回家去了,瑪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邊痛哭;她痛哭的時候,就俯身向墳墓裏面窺看,見有兩位穿白衣的天使,坐在安放過耶穌遺體的地方:一位在頭部,一位在腳部。那兩位天使對她說:「女人! 你哭什麼?」她答說:「有人把我主搬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那裏了。」說了這話,就向後轉身,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他就是耶穌。耶穌向她說:「女人,妳哭什麼?你找誰?」她以為是園丁,就說:「先生,若是你把他搬走了,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那裏,我去取回他來。」耶穌給她說:「瑪利亞!」她便轉身用希伯來話對他說:「辣步尼!」就是說「師傅。」耶穌向她說:「你別拉住我不放,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你到我的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我升到我的父和你們的父那裏去,升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裏去。」瑪利亞瑪達肋納就去告訴門徒說:「我見了主。」並報告了耶穌對她所說的那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