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1.07.2020 【慈愛的天父】

「上生不會永遠憤怒,反而喜愛仁慈。」(米7:18)

米7:14-15,18-20
詠85:2-4,5-6,7-8
瑪12:46-50

默想:

年少時在教會學校唸書,時常聽說我們是罪人、有原罪,因此十分抗拒。那感覺就如孩子總得不到父母的欣賞疼愛,只被責罰怪罪一樣,那種窒息的感覺誰能忍受、誰不抗拒?所以走了數十年的冤枉路... 可幸我還是挺喜歡聖經課,特別是聖經故事和隱諭(parables),心裏的信仰就植了根,原來都是天主的美意!

後來在彌撒講道中,聽到神父說天主必定是一位充滿慈愛的神,我心就立刻寬鬆舒泰了。因為太陽和寒風比賽,得勝的總是和煦的太陽!從前我討厭被視為黑羊,不喜歡「黑面神」,不滿於常被罰,於是遠離著教會,也誤解了天主。我希望像我一樣的朋友,有機會了解到天主是無限寬仁慈愛的,祂赦免罪惡,憐憫祂的兒女。就是我犯錯了,也不會永遠憤怒,而是犧牲自己來救贖我,真是多偉大的愛情!而耶穌基督說:「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所要表達的不是為傳教而怠慢自己的母親和兄弟,我相信祂是要強調天主無私的博愛,那份不含怒富於寬恕的愛!因此,已蒙受愛的我們,又怎能不去愛和寬恕,遵行天主的意旨。


我的祈禱:

慈愛的天父:縱使世上有多少痛苦磨難、有多少憎恨罪惡;只要有主的愛,我心已平安溫暖。亞孟!

 

讀經:

米該亞先知書 7:14-15,18-20
上主,求你拿你的牧杖牧放你的人民作你基業的羊群,他們獨留在草莽中,在田園間;讓他們在巴商和基肋阿得獲得豢養,一如昔日。上主讓我們一如在你出離埃及的時日內,見到奇蹟。
哪裏有神相似你,赦免罪惡,寬宥他的基業──遺民的過錯?上主不會永遠憤怒,反而喜愛仁慈。你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邪惡踏於足下,將我們的一切罪過投入海底。你必按照你昔日向我們祖先所發了的誓,對雅各伯表示忠信,對亞巴郎施行仁慈。

聖詠85:2-4,5-6,7-8 求賜和平
02. 上主,你對你的地域已加垂憐,且將雅各伯的命改善;
03. 赦免了你百姓的罪愆,遮掩了他們所有的過犯;
04. 抑制了你的一切憤懣,停止了你怒氣的火燄。
05. 天主,我們的救主,求你復興我們,求你從我們身上消除你的氣憤。
06. 你豈能永遠向我們發怒?世世代代發洩你的憤怒?
07. 難道不是你使我們復生?使你的子民因你而歡欣?
08. 上主,求你向我們顯示你的寬仁,求你給我們賞賜你的救恩。

聖瑪竇福音 12:46-50
耶穌還同群眾說話的時候,看,祂的母親和祂的兄弟,站在外邊, 想要同祂說話。有人告訴祂說:「看,你的母親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你說話。」祂卻回答那告訴他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遂伸出祂的手,指自己的門徒說:「看! 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