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8.07.2020 【儆惡懲奸的天主】

禍哉,那些在床上籌劃不義,圖謀行惡的人!一到天亮,他們就去實行他們的惡計。(米2:1)

米2:1-5
詠10:1-2,3-4,7-8,14
瑪12:14-21

默想:

米該亞先知描繪的惡人,在晚間籌劃不義的事,到天亮便將惡計實行出來;表示這些人是明知故意地去計劃作惡的。當今也確有不少人真的費煞思量,去設計一些損人利己,陷人於不義,或整治人的圈套。當惡計成就了,再回看這些人所設計的圈套,就可以看到這些人的心腸是多麼歹毒。因此,米該亞先知說天主會為這些人度身定做災禍,他們也會被安排墮入天主設計的災難中。

天主是創造的主,祂全知全能,也是公義的;所以必能賞善罰惡,這也是信徒希望見到的。但現實生活中又有多少「現眼報」的例證呢?民間流行的說法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未報,時辰未到!所以,即使今世未報,死後也要為所犯的惡受罰。

習慣修德行的人,善意善念和善行很自然地在言行舉止中流露出來;而慣於作惡的人,他們的惡行會變本加厲,連罪疚感也麻木,良心也扭曲了。有時我真的疑惑為什麼人可以變得這麼歪癖、橫蠻、無情?


我的祈禱:

上主,眼看惡人橫蠻無理地欺壓別人和作惡,我們多麼渴望這等人在現世即受到懲罰,讓世人都能見証作惡沒有好報,明認祢是個儆惡懲奸的天主。儘管如此,我們明白祢有絕對的主權決定何時施行審判和懲罰,人無權反對或異議!

 

讀經:

米該亞先知書 2:1-5
禍哉,那些在床上籌劃不義,圖謀行惡的人!一到天亮,他們就去實行他們的惡計。他們想要田地,便去霸佔;想要房屋,便去奪取:以暴力對付業主和他的家族,物主和他的產業。為此上主這樣說:「看,我正在為這一家籌劃災禍,致令你們不能縮回你們的頸項,也不能挺身前行,因為那是一個災禍的時刻。」在那一日,人要作詩諷刺你們,唱這悲慘的哀歌說:「我們完全被搶掠了,我人民的基業已被人瓜分了,再無人歸還;我們的土地已分配給搶掠我們的人!」因此,你們在上主的子民中,再沒有份獲配土地。

聖詠10:1-2,3-4,7-8,14求主剷除惡霸
01. 上主,你為什麼站在遠處!在困苦之時竟隱藏不露?
02. 惡人蠻橫地難為弱小的人,叫他陷於預設的陰謀之中。
03. 惡人因隨心所欲而自慶,匪徒因輕慢上主而自幸;
04. 惡人心高氣傲說:「他決不會追究!也決沒有天主!」這就是他的企圖。
07. 他滿口是欺詐與辱罵,舌下盡是惡毒與謊話。
08. 他在村邊隱密處埋伏,他暗地裏要殺害無辜,他對不幸者窺伺注目。
14. 其實你已看見欺壓與暴行,正考慮如何親手加以嚴懲;因此不幸的人向你投奔,唯有你是孤兒們的救星。

聖瑪竇福音 12:14-21
那時候,法利塞人出去,商討怎樣陷害耶穌,怎樣除滅他。耶穌知道了,就離開那裏;有許多人跟隨他,他都治好了他們;且警告他們不要將他傳揚出去:這是為應驗那藉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看,我的僕人,他是我所揀選,我所鍾愛的;他是我心靈所喜悅的;我要使我的神住在他身上,他必向外邦人傳佈真道。他不爭辯,也不喧嚷,在街市上沒有人聽到他的聲音: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心,他不吹滅,直至他使真道勝利。外邦人將要期待他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