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7.07.2020 【上主,求祢顧念我們!】

上主!求你記憶我如何懷著忠誠虔敬的心,在你面前行走;如何作了你視為正義的事。(依38:3)

依38:1-6,21-22,7-8
依38:10,11,12,16
瑪12:1-8

默想:

今天所選的金句是猶大王希則克雅在得知自己快將死時的祈禱。我一向都對人說:「我不怕死亡,人總要一死,只要有善終就是了!」但親眼見證爸爸死前所受的痛苦,我明白到面對死亡迫近的內心恐懼,和死前身心靈上的痛苦,是當事人以外的人無法感受到的。我也想像到耶穌由最後晚餐,山園祈禱,受審,背着十字架走苦路,直至被釘在十字架上,經歷三小時在死亡的門檻前掙扎,最後才斷氣;他所感受到的惶恐、折磨和考驗不是我們可以完全體會的。

看到希則克雅王在面對死亡臨近所發出的祈禱,心中對他有點敬佩。我認為一般而言,人在死亡來臨前回顧自己一生,很可能會有遺憾和歉疚,覺得自己乏善可陳。但希則克雅王在回顧一生時,仍能無愧地看到自己對上主的忠誠虔敬,和在天主面前履行正義。但願我在臨終前也像希則克雅一樣,能坦然無懼地求天主顧念自己的忠誠。


我的祈禱:

上主,求祢憐恤臨終者,尤其是那些孤獨長者,和現在全球每天因新冠肺炎孤獨地離世的人;願他們仰賴祢的慈悲,能得到善終,平安地憩息在祢懷中。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38:1-6,21-22,7-8
那時候,希則克雅病重將死,阿摩茲的兒子依撒意亞先知前來看他,並對他說:「上主這樣說:快料理你的家務,因為你快死,不能久活了!」希則克雅就轉面朝牆懇求上主說:「上主!求你記憶我如何懷著忠誠虔敬的心,在你面前行走;如何作了你視為正義的事。」然後希則克雅放聲大哭。上主的話傳給依撒意亞說:「你去對希則克雅說:上主,你祖先達味的天主這樣說:我聽見了你的祈禱,看見了你的眼淚;看,我要在你的壽數上多加十五年,且由亞述王手中拯救你和這座城,我必要保護這座城。」
依撒意亞遂吩咐說:「拿一塊無花果餅來,貼在他的瘡口上,他就會好了。」希則克雅曾問說:「有什麼憑據,我將登上上主的殿?」依撒意亞回答說:「上主必實踐他所說的話,這將是給你的記號:看,我要使那射在阿哈次的日晷上的日影倒退十度。」果然,射在日晷上的日影倒退了十度。

依撒意亞先知書 38:10,11,12,16希則克雅的謝恩歌
10. 我曾想過:「正當我的中年,我就要離去;我的餘年將被交於陰府之門。」
11. 我曾想過:「我再不能在活人的地上看見上主,我再不能看見世上的居民。」
12. 我的居所被拆除,由我身上撤去,彷彿牧童的帳幕;你好像織工,捲起了我的生命,由織機上將我割斷。
16. 我主!我的心唯有仰望你!求你使我的精神甦醒,使我復原,使我生存。

聖瑪竇福音 12:1-8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他的門徒餓了,開始掐麥穗吃。法利塞人一見,便對他說:「看,他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沒有念過:達味與那些同他在一起的人,饑餓時,作了什麼?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吃了供餅?這供餅原是不准他吃,也不准同他在一起的人吃,而是只許司祭吃的。或者你們在法律上沒有念過:在安息日,司祭在聖殿內違犯了安息日,也不算為罪過嗎?但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聖殿更大的。假如你們瞭解『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你們就決不會判斷無罪的人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