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5.07.2020 【上主是公義的!】

「因為上主不拒絕自己的百姓,上主不遺棄自己的人民。」(詠94:14)

聖文德(主教、聖師)(紀念)
依10:5-7,12a,13-16
詠94:5-6,7-8,9-10,14-15
瑪11:25-27

聖人約在1218年左右,生於意大利。及長,約20歲,加入方濟會,負笈巴黎攻讀哲學與神學,獲得大學教授職,並與聖多瑪斯阿奎納熟悉。聖人致力教授神學及聖經,成績卓著;約36歲,當選方濟會總會長,賢明處理會務,致力於會士的團結,有第二會祖之譽;他所寫的方濟生平,被奉為法定本,以取代其他版本。
1273年,雖堅決推辭,但不獲接納,遂被任為阿巴諾主教,並委為樞機。相傳,當教宗特使給他送上樞機禮帽時,他仍在清洗碗碟,遂請特使隨意把禮帽掛在樹上。
他於1274年,被召去參加里昂大公會議,並竭力與東正教會溝通,希望達致合一,但他在里昂大公會議閉幕前兩天,突然發病,在7月15日去世。
聖人生平著作等身,長於奧秘神學,所著神學與哲學書籍,以「愛」為依歸,影響深遠。因聖人充滿熾愛之火,有「色辣芬天使博士」的美譽。

默想:

從小便聽到「真理必勝」這四個字,但當人長大出來社會工作,面對很多人,見到很多表裏不一致的人,我開始對這四個字有所動搖。

但當自己有了信仰之後,這四個「真理必勝」的字又在浮現眼前,作為基督徒的我們應行公義,可惜這四個字早前在我腦海中越來越模糊不清,我害怕會慢慢地消失。

自己開始對信仰有所動搖,但感恩天主沒有放棄我們,我深信正如聖經所記載公理必歸正義的人士,心地正直的人必追求公義,基督徒更必須要行公義,好憐憫,我們不要氣餒,不要放棄。


我的祈禱:

慈悲的天父,懇求祢保守我們,讓我們能持守真理,行公義,好憐憫,不要讓邪惡,歪理衝擊我們的信仰,我們必須行公義,好憐憫,要深信公理必歸正義的人。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10:5-7,12a,13-16
上主這樣說:禍哉,亞述!我義怒的木棒,我震怒的棍杖!我派遣她是為攻擊一個邪惡的百姓,我委任她是為攻擊我所憤恨的民族,為擄掠劫奪,並為蹂躪他們,有如街上的糞土。但亞述並沒有這樣想,心裏也沒有這樣推測,只圖肆意破壞,剿滅不少的民族。
當我主對熙雍山和耶路撒冷完成了他的一切工作時,必要懲罰心高氣傲的亞述王,因為亞述王曾說過:「我完成了這一切,全憑我的手和我的智慧,因為我是聰明的;我撤除了各族的界限,擄掠了他們的財寶,有如強者打倒了居於高位的人。我的手奪取了列國的財富,有如取諸窩巢;我兼併了大地,有如拾取遺卵,沒有誰敢反抗或張口鼓噪。」
上主說:斧頭豈能對用斧頭砍伐的人自豪?鋸豈能向拉鋸的人自誇?難道棍杖能揮動那舉它的人?木棒能舉起那不是木頭的人?因此我主,萬軍的天主,將使亞述的勇士變得瘦弱,她的光輝將被焚毀,有如烈火焚燒。

聖詠94:5-6,7-8,9-10,14-15天主秉公處罰
05. 上主,惡人蹂躪你的百姓,他們磨難你的子民,
06. 屠殺寡婦與旅客,將孤兒置於死地,
07. 他們還說:上主看不見,雅各伯的天主決不管。
08. 民間的愚昧者!你們應該知悉,糊塗的人!你們何時才能明白﹖
09. 裝置耳朵的,難道自己聽不著﹖製造眼睛的,難道自己看不到﹖
10. 訓戒萬民者,難道自己不懲治﹖教導人類者,難道自己無知識﹖
14. 因為上主不拒絕自己的百姓,上主不遺棄自己的人民。
15. 原來公理必歸正義的人士,心地正直的人,必追求公理。

聖瑪竇福音 11:25-27
那時候,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