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1.07.2020 【在愛內沒有恐懼】

你們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呢!(瑪10:31)

依6:1-8
詠93:1,1-2,5
瑪10:24-33

默想:

在舊約和新約聖經,「不要害怕」這句子出現過很多次,天主的意思大致都是:「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創26:24)「不要害怕,因為上主你的天主親自與你同行。」(申31:6)「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在一起。」(依41:10)「你不要害怕他們,因為有我與你同在。」(耶1:8)

新約的記載就更親切了,除了安慰的說話,還有身體接觸。耶穌顯聖容,門徒非常害怕,耶穌遂前來,撫摩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瑪17:7)在一個主日,若望神魂超拔,看見耶穌,就跌倒在他腳前。耶穌把右手按在他身上說:「不要害怕!」(默1:17)

上主身披德能,腰束大權,卻不是高高在上,反而為了救贖我們,貶抑自己。有這樣親切的天主與我同在,我還害怕誰呢?教宗方濟各在《你們要歡喜踴躍》勉勵我們,不要總是留在安全的區域,要划到深處去,在深海撒網。只要依靠天主,我們便會獲得勇氣,擺脫恐懼和顧慮,辨明自己在基督內的使命,滿全祂對我們的期望,從而忠實地活出真我。若我們敢於前往天涯海角,我們將會在那裡找到天主:祂已在那裡。

我若飛往日出的東方,我若住在海洋的西方,你的雙手仍在那裡引導著我,你的右手還在那裡扶持著我。(詠139:9-10)

不要害怕,也不要膽怯,因為你無論到那裏,上主你的天主必與你同在。(蘇1:9)


我的祈禱:

主,我在這裏,請派遣我!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6:1-8
烏齊雅王逝世那年,我看見我主坐在崇高的御座上,他的衣邊拖曳滿殿。「色辣芬」侍立在他左右,各有六個翅膀:兩個蓋住臉,兩個蓋住腳,兩個用來飛翔。他們互相高呼說:「聖!聖!聖!萬軍的上主!他的光榮充滿大地!」由於呼喊的聲音,門限的基石也震撼了;殿宇內充滿了煙霧。我遂說:「我有禍了!我完了!因為我是個唇舌不潔的人,住在唇舌不潔的人民中間,竟親眼見了君王——萬軍的上主!」當時有一個「色辣芬」飛到我面前,手中拿著鉗子,從祭壇上取了一塊火炭,接觸我的口說:「你看,這火炭接觸了你的口唇,你的邪惡已經消除,你的罪孽已獲赦免!」那時我聽見我主的聲音說:「我將派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回答說:「我在這裏,請派遣我!」

聖詠 93:1,1-2,5 天主是威嚴的君王
01. 上主為王,以尊威作衣冠,上主身著德能,腰束大權。祂奠定了大地塵寰,大地塵寰不再搖撼;
02. 你的寶座由太初即已建立,你的存在,從亙古即已開始。
05. 上主,你的約言,萬分忠實可信,你的殿宇永遠應享神聖。

聖瑪竇福音 10:24-33
那時候,耶穌向他的門徒說:「沒有徒弟勝過師傅的,也沒有僕人勝過他主人的;徒弟能如他的師傅一樣,僕人能如他的主人一樣,也就夠了。若人們稱家主為『貝耳則步』,對他的家人更該怎樣呢?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他們;因為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隱瞞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我在暗中給你們所說的,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報告出來;你們由耳語所聽到的,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但更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兩隻麻雀不是賣一個銅錢嗎?但若沒有你們天父的許可,牠們中連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一一數過了。所以,你們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呢!凡在人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認他;但誰若在人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