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4.07.2020 【教會的禮儀和規矩是否已經過時?】

「兩樣就都得到保存。」(瑪9:17)

亞9:11-15
詠85:9,11-12,13-14
瑪9:14-17

默想:

若只從今日福音的文字來看,可能分辨不出,若翰的門徒是誠心的求教,還是對耶穌的挑戰。不過參考上文下理和對觀福音,似乎挑戰的味道較重。其中的關鍵就是禁食的次數。也就是說:當時若翰的門徒認為,先知應該實行比規定次數更多的禁食才算合乎要求。今天的我們不是也這樣認為嗎?我們是否會認同宗教的領袖或有道之仕,應該在平日也去參與彌撒、每天除了祈禱也應該唸日課、經常朝拜聖體等等?

耶穌在今天的福音中舉了三個例子,告訴我們教會的訓導是必須要遵守的。其中信仰的精神和意義是不變的,但是實行的方法是必須要隨著時代和社會環境而與時並進的。所以禁食仍是要禁食,衣服還是要作補釘,新酒必須要放在皮囊內;但卻不一定是用舊的方法。最近新冠肺炎疫情下,教會種種權宜之計就是最好的寫照。但必須注意的是,正如福音中所描述,只有耶穌才有這個權威、權柄、權能去作這些革新,而不是任由每個人自己去決定。放在現今時代,這個權威就是教會當局和教會訓導。如果我們遵從這些訓導,就是把新酒裝在新皮囊裏,兩樣都得保存。如果我們自把自為,就像把新酒裝入舊皮囊裏,兩樣都完全喪失!


我的祈禱:

主耶穌,讓我們記得,教會是從宗徒傳下來的。我們縱然對教會的種種有所不明,只應求教而不是挑戰。

 

讀經:

亞毛斯先知書 9:11-15
上主這樣說:在那一天,我必樹起達味已坍塌的帳幕,修補它的缺口,重建它的廢墟;使它重建有如往日,使它的居民征服厄東的遺民和屬於我名下的萬民——行這事的上主的斷語——看,時日將到——上主的斷語——那時耕田的人要緊靠著收割的人,榨酒的人要緊靠著播種的人;山嶺要滴下新酒,丘陵都要溶化奔流。我必要轉變我民以色列的命運,他們必要重建已荒廢的城,再住在其中;栽植葡萄園,飲其中的美酒;耕種田園,吃其中的出產。我要將他們栽植在自己的地內,他們不會再從我賜與他們的地上被拔除。

聖詠85:9,11-12,13-14求賜和平
09. 我要聽天主上主說的話:他向自己的聖者和子民,以及向他回心轉意的人,所說的話確是和平綸音。
11. 仁愛和忠信必彼此相迎,正義與和平必彼此相親。
12. 忠信從地下生出,正義由天上遠矚。
13. 上主也必賜下康樂幸福:我們的地必有他的收穫。
14. 正義在上主前面行走;救恩必隨上主的腳步。

聖瑪竇福音 9:14-17
那時,若翰的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為什麼我們和法利塞人多次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沒有人用未漂過的布作補釘,補在舊衣服上的,因為補上的必扯裂了舊衣,破綻就更加壞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入舊皮囊裏的;不然,皮囊一破裂,酒也流了,皮囊也壞了;而是應把新酒裝在新皮囊裏,兩樣就都得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