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2.07.2020 【究竟是褻瀆的話還是成全的話?】

「你的罪赦了!」(瑪9:2)

亞7:10-17
詠19:8,9,10,11
瑪9:1-8

默想:

筆者無意為今日福音中經師說了的話作平反。但撫心自問,經師的反應其實也挺自然的。如果今日福音中的場景有兩位先知:第一位先知對癱子説:「你的罪赦了!」表面上什麼事也沒有發生;第二位先知對癱子說:「起來,拿起你的床,回家去吧!」那癱子就起來,回家去了。那一位先知會令現場的人更覺得震撼?

可能連癱子自己也未必感覺到第一位先知的能力!但其實第一位先知比起第二位先知給予癱子的果效來得更深更大!這個現象可能解釋了為什麼很多人每天為自己、為親人祈求各種身體上、生活上的各種需要,但卻很少進入修和室。因為能夠獲得所祈求的生活上的種種,比起從修和室出來後的那種喜悅、滿足、震撼可能更大!諷刺的是,不知道這是否也反證了有些人認為只要心裏信服神就可以了,而不注重外表的宗教行為的錯誤觀念。

今天的福音耶穌與癱子的交往,其實在耶穌說話之前已經展開。當癱子被送來的時候,福音沒有描述癱子有沒有提出他的訴求,也不知道他的訴求是否身體上的痊愈?但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便行動了!我們時常聽說耶穌在我們開口祈求之前已經知道我們需要什麼,也會給我們比祈求更好的。今天福音又一例證。而癱子身體獲得痊愈,其實主要是作為給其他人見證的一個工具!這在我們向耶穌祈求生活上的種種而得到俯允時,也是一個很會心的提醒。

 

我的祈禱:

主耶穌,讓我們記得,我們不但需要祢在生活上的幫助,也需要祢在我們心靈上的援助。

 

讀經:

亞毛斯先知書 7:10-17
那時,貝特耳的司祭阿瑪責雅派人向以色列王雅洛貝罕說:「亞毛斯在以色列家中圖謀背叛你,國家不能再容忍他的一切言論,因為亞毛斯這樣說:雅洛貝罕必死於刀下,以色列必被擄去充軍,遠離本土。」事後,阿瑪責雅又向亞毛斯說:「先見者,你走吧!趕快到猶大國去,在那裏糊口,在那裏講預言。在貝特耳不可再講預言,因為這裏是君王的聖所,王國的殿宇。」亞毛斯回答阿瑪責雅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弟子,只是一個放羊兼修剪野無花果的人。但是,上主正在我趕羊時召了我來。上主對我說:你去向我的百姓以色列講預言吧!現今,你且聽上主說什麼。你說:不要講預言攻擊以色列,不要發言反對依撒格家!為此,上主這樣說:你的妻子必在城中賣淫,你的子女必喪身刀下,你的田地必被人以繩墨瓜分,你自己必死在不潔之地,以色列必被擄去充軍,遠離本土。」

聖詠19:8,9,10,11讚主頌
08. 上主的法律是完善的,能暢快人靈;上主的約章是忠誠的,能開啟愚蒙。
09. 上主的規誡是正直的,能悅樂心情;上主的命令是光明的,能燭照眼睛。
10. 上主的訓誨是純潔的,永遠常存;上主的判斷是真實的,無不公允。
11. 這一切比黃金,比極純的黃金更可愛戀;比蜂蜜,比蜂巢的流汁更要甘甜。

聖瑪竇福音 9:1-8
那時候,耶穌上船過海,來到了自己的城。看,有人給他送來一個躺在床上的癱子,耶穌一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孩子,你放心!你的罪赦了。」經師中有幾個人心裏說:「這人說了褻瀆的話。」耶穌看透他們的心意,說:「你們為什麼心裏思念惡事?什麼比較容易呢?是說:你的罪赦了,或是說:起來行走吧?為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起來!拿起你的床,回家去吧!」那人就起來,回家去了。群眾見了,就都害怕起來,遂歸光榮於天主,因他賜給了人們這樣大的權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