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6.06.2020 【潔淨】

「我願意,你潔淨了吧!」 (瑪8:3)

列下 25:1-12
詠 137:1-2,3,4-5,6
瑪 8:1-4

默想:

今天的福音非常簡短,全篇只得127個字,但「潔淨」兩字卻出了三次。這意味著潔淨的重要,而事實上為猶太人而言,「潔」與「不潔」是很重要的!默想著「不潔」的癩病人過著非人的生活,被隔離、被摒棄、被歧視,因而多孤獨、無助、無奈、不公,從而人生變得多悲慘、憤慨、淒涼、驚恐,他們不能走到人群中,還要大聲高叫「不潔」、「不潔」、「不潔」!

今天聖瑪竇福提及的癩病人,相信他已久仰耶穌的大名,因而慕名而來,等候耶穌的出現!當他見到耶穌,便鼓起勇氣,那怕別人責罵或厭惡,他來到耶穌跟前,先叩拜耶穌,隨後問耶穌是否願意潔淨他!看他多溫柔、多尊重耶穌的意願!耶穌伸手撫摸他,且願意他潔淨!我相信耶穌也被這癩病人的要求打動了,耶穌不單願意,更撫摸他、安慰他,並告訴他:你潔淨了!因此,奇蹟即刻出現了!

身為天主子的耶穌基督,常常給我們謙抑自下的好榜樣!癩病人潔淨了,但袮也要他按梅瑟法律的要求、驗明正身,獻上規定的禮物,證明這癩病人已經痊癒,可以返回社區,重新過活!

 

祈禱:

主!耶穌基督,永生天主之子!袮總是給我們最好的安排!祢是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讀經:

列王紀下 25:1-12
漆德克雅為王九年十月十日,巴比倫王拿步高率領全軍前來進攻耶路撒冷,紮營圍城,在城四周建築了壁壘,圍攻京城,直到漆德克雅為王十一年。是年四月九日,城中發生了嚴重的饑荒,當地人民已沒有食糧,京城遂被攻破。加色丁人還在圍攻城時,君王和全體士兵在夜間出了靠近御苑的雙牆城門,逃往阿辣巴。加色丁軍隊便追趕君王,在耶裏哥曠野追上了;此時他的軍隊都已離開他逃散了。加色丁軍隊擒獲了君王,帶他到黎貝拉去見巴比倫王。巴比倫王就宣判他的罪案,且在漆德克雅眼前殺了他的兒子,也剜了他的眼,給他帶上鎖鏈,送往巴比倫去。
巴比倫王拿步高為王十九年五月七日,巴比倫王的大臣,衛隊長乃步匝辣當來到了耶路撒冷,燒燬了上主的殿、王宮和耶路撒冷所有的民房;凡是高大的建築都用火燒了。跟隨衛隊長的所有加色丁軍隊,拆毀了耶路撒冷周圍的城牆。城中剩下的人民和已向巴比倫王投降的人,以及其餘的平民,衛隊長乃步匝辣當都擄了去,只留下一部分最窮的平民作園丁和農夫。

聖詠137:1-2,3,4-5,6憶充軍歌
01. 當我們坐在巴比倫河畔,一起想熙雍即淚流滿面。
02. 在那地的楊柳間,掛起我們的琴絃。
03. 因那些俘虜我們的,要我們唱歌,那些迫害我們的,還要我們奏樂:快些來給我們唱一支熙雍的歌!
04. 但我們身處外鄉異域,怎能謳唱上主的歌曲﹖
05. 耶路撒冷!我如果將你忘掉,願我的右手枯焦!
06. 我若不懷念你,不以耶路撒冷為喜樂,就寧願我的舌頭緊緊貼在我的上顎!

聖瑪竇福音8:1-4
當耶從山上下來,有許多群眾跟隨他。看,有一個癩病人前來叩拜耶穌說:「主!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耶穌就伸手撫摸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他的癩病立刻就潔淨了。耶穌對他說:「小心,不要對任何人說!但去叫司祭檢驗你,獻上梅瑟所規定的禮物,給他們當做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