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5.06.2020 【主耶穌是我們的磐石】

「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 (瑪7:24)

列下24: 8-17
詠 79:1-2, 3-5, 8, 9
瑪 7:21-29

默想:

今日第一篇讀經列王紀下,講述猶大王國的滅亡(公元前598年),猶太人的罪惡使他們離棄上主,聖殿的財物被敵人擄走,精英份子被放逐到巴比倫,猶太人感覺天主離他們很遠。在今日的福音中,主耶穌不認識一些曾經因耶穌名字說過預言、驅過魔鬼、行過奇蹟的人。這些人沒有因信而實行主耶穌的話,跟第一篇讀經的猶太人遭遇差不多,罪惡使他們遠離上主。耶穌訓導我們要像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任由風吹雨打也不會坍塌,因為主耶穌就是這磐石,我們把生命建在這磐石上,跟隨主耶穌的教導最是穩妥,因為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祂,誰也不能到父那裡去(若14:6)。

基督徒活在這個世代要跟隨耶穌確實不是一件易事。基督徒除了避惡行善外,還要好好的活出自己的信仰─口裏承認,心裏相信固然重要,還有最重要的如何在生活內活出自己的信仰。商業社會鼓吹消費,娛樂享受至上,個人主義崇尚滿足一己私欲的自由,對責任承擔嗤之以鼻;以上種種正好與基督徒的價值觀背道而馳,所以要抵抗社會這股洪流,基督徒就要有這份勇氣。不過,原來我心底有這一份恐懼,就算有這份勇氣,也未必願意去承擔,說出真理。原來去講出一些別人不願意去接受,又或者不願意去面對的真相,是真的需要勇氣,不幸地我會往往選擇緘默或者妥協。作為一個基督徒,我要學習有勇氣去為主作證。

 

祈禱:

仁慈的上主,祢明白我的軟弱,體察我的不足,求祢賜我勇氣及智慧,好能追隨祢的步伐,為祢的真理作好的見證。以上所求是靠主耶穌得勝的名字而求,亞孟。

 

讀經:

列王紀下24:8-17
耶苛尼雅登極時年十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他的母親名叫乃胡市達,是耶路撒冷人厄耳納堂的女兒。他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全像他父親所行的一樣。那時,巴比倫王拿步高的臣僕前來圍攻耶路撒冷。當他的臣僕圍攻耶路撒冷時,巴比倫王拿步高親自來督戰攻城。猶大王耶苛尼雅和他的母親、臣僕、公卿以及太監,都出來向巴比倫王投降,巴比倫王將他們擄去,時在巴比倫王在位第八年。巴比倫王且搶去了上主殿內的一切寶藏,和王宮中的寶藏,打碎了以色列王撒羅滿為上主聖殿所制的一切金器,正如上主所預言的;也擄去了耶路撒冷的民眾,所有的官紳和勇士,共一萬人,以及所有的工匠和鐵匠,只留下了地方上最窮苦的平民。
巴比倫王將耶苛尼雅擄到巴比倫去,也將太后、後妃、君王的內侍,以及地方上的王公大人,都從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一切有氣力的人,人數約七千,工匠和鐵匠,人數約一千,都是能打仗的勇士,巴比倫王都擄到巴比倫去。巴比倫王立了耶苛尼雅的叔父瑪塔尼雅代他為王,給他改名叫漆德克雅。

聖詠79:1-2,3-5,8,9哀聖城的毀滅
01. 天主,異民侵入了你的遺產,褻瀆了你的聖殿,使耶路撒冷覆顛;
02. 並將你眾僕人的屍首,給天空的飛鳥做食物,用你聖徒的肉餵野獸。
03. 在耶路撒冷四周,血流成河,但出來埋葬的人一個也沒有。
04. 我們竟成為鄰居的笑柄和恥辱。
05. 上主,你發怒要到何時?你怒燄如火,要到何時?
08. 求你別向我們追討祖先的惡行,求你以你的仁慈速來協助我們,因為我們實在是可憐萬分。
09. 天主,我們的救主,為你名的光榮,求你協助我們;為了你的聖名,求你寬赦我們的罪過,拯救我們!

聖瑪竇福音 7:21-29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到那一天,有很多人要向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說過預言,因你的名字要驅過魔鬼,因你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蹟嗎?那時,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吧!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的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的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得很慘。」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都驚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