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9.06.2020 【天主是愛】

「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出來: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若一4:9)

耶穌聖心節(節日)
申7:6-9,11
詠103:1-2,3-4,6-7,8,10
若一4:7-16
瑪11:25-30

耶穌聖心節(節日)
耶穌聖心是愛德之烈窯。
在中世紀時,教友漸漸盛行敬禮基督人性的某部分,如五傷、寶血、聖容、聖首、聖心等;如此,基督的奧蹟、苦難、死亡、降世、誕生等,也成為敬禮的對象;其中尤其重視被長矛刺穿的耶穌聖心,以示主愛世人。此敬禮得到許多聖人熱衷宣揚,如聖文德(1218-1274年)等。耶穌聖心節始於17世紀法國;後經聖女瑪加利大推廣,於1856年教宗比約九世推行於普世。(這正好以耶穌聖心的寬仁慈悲,來抗衡極端強調天主的嚴苛,以及人要嚴厲苦行的楊森主義。)

默想:

每年六月教會定為耶穌聖心月,更特別是以六月十九日為「耶穌聖心節」紀念節日,為的是要提醒信友們熱心恭敬耶穌聖心。
還記得小學時,修女經常帶我們到校內的小聖堂,那裡的牆上懸掛着兩幅畫像,其中一幅就是「耶穌聖心像」。在畫像裏,看見耶穌坦然地用手指着祂被荊棘刺透的心,修女告訴我們,這些荊棘正是代表世上每個人的罪,因着我們的罪過,刺透了祂的聖心。當時聽了,是感到有點兒恐怖的,卻不以為意。隨着人的成長,慢慢地所體會到的,原來這是彰顯着天主的愛,就如聖史若望在他的書信中所言,天主為愛人類,甘願讓祂的獨生子被釘在十字架上,使眾人因而獲得生命。
的確,真的要感謝天主!當我們每天仍能張開雙目見世界,呼吸空氣續生命,這正好顯示天主的愛是何等珍貴?何等美麗?縱然我們仍是一個罪人,有所欠缺,但是,天主從沒有吝嗇祂的愛,總是默然地等待蕩子的回頭。


我的祈禱:

慈悲的天父,因着祢的愛,使我們獲得了救贖。求祢使我們常銘記祢的慈愛,並幫助我們不要因私慾偏情而傷害耶穌聖心!

 

讀經:

申命紀 7:6-9,11
梅瑟訓示人民說:你是屬於上主你天主的聖民,上主你的天主由地面上所有的民族中,揀選了你作自己特屬的人民。上主喜愛你們,揀選你們,並不是因為你們比其餘的民族人數眾多;其實你們在所有的民族中,是最少的一個;而是由於上主對你們的愛,並為履行他向你們祖先所起的誓,上主才以大能的手解救你們,將你們由為奴之家,由埃及王法郎的手中救出來。所以,你應知道,只有上主你的天主是天主,是對那愛他,遵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恩直到千代的忠信的天主;所以你要謹慎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誡命、法令和規則。

聖詠103:1-2, 3-4, 6-7, 8,10讚頌天主的慈愛
01. 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我的五內,請向主名讚頌。
02. 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請你不要忘記他的恩寵。
03. 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種愆尤,是他治愈了你的一切病苦,
04. 是他叫你的性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是他用仁慈以及愛情給你作了冠冕。
06. 上主常行正義的工作,為受壓迫者主持公道。
07. 上主曾將自己的道路告知梅瑟,給以色列子民彰顯自己的功績。
08. 上主富於仁愛寬恕,極其慈悲,遲於發怒。
10.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惡對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向我們報復。

聖若望一書 4:7-16
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出來: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
可愛的諸位,既然天主這樣愛了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瞻仰過天主;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天主就存留在我們內,他的愛在我們內是圓滿的。我們所以知道我們存留在他內,他存留在我們內,就是由於他賜給了我們的聖神。至於我們,我們卻曾瞻仰過,並且作證:父打發了子來作世界的救主。誰若明認耶穌是天主子,天主就存在他內,他也存在天主內。我們認識了,且相信了天主對我們所懷的愛。
天主是愛,那存留在愛內的,就存留在天主內,天主也存留在他內。

聖瑪竇福音 11:25-30
那時候,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
「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