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8.06.2020 【我們的祈求】

「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祂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瑪6:8)

德48:1-15
詠97:1-2,3-4,5-6,7
瑪6:7-15

默想:

每次與慕道者談論有關「祈禱」的課題時,他們總是這樣的回應:我都有祈禱,但總是不知說甚麼是好,似乎講來講去,都是同一樣事情,同一個內容,不知天主會否感到煩厭,甚至不會聽到我的祈禱。
的確,祈禱固然是信仰生活一種習慣,需要不斷培養和鍛鍊,也可使我們的靈修經驗有所增進,而漸漸成為信仰的一個重要部份。當然這並不是說筆者的祈禱完美,靈修很強,這剛剛相反,簡單而言,就是越是祈禱,越感靈修有點枯燥,甚至有時有點抗拒。
記得一次與神師分享自己的祈禱經驗時,他的回應令筆者有些驚愕,不知是為給予安慰,他竟告訴原來德蘭修女在她祈禱的經驗中,也曾有過「神枯」的經驗四十年之久,完全感覺不到與主相遇。不過,他續說,德蘭修女不但沒有因此而停止祈禱,相反更熱切地每天在十字架下注視耶穌基督,去體會「我渴!」的真正意思。
自始之後,筆者也去嘗試以靜默的心去祈禱,讓聖言深深進入肺腑裏;天主的話注入血管內,藉以吸取這份莫大的恩寵。因為主耶穌曾說過:「因為你們的父,在你們求祂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瑪6:8)雖然並不是每次都能成效,不過,漸漸地明白和體會祈禱之功效,不是得到了甚麼,而是真正經驗甚麼是「天主與我同在」!


祈禱:

主,耶穌,祢在山園祈禱給了我們一個明確的心態,求祢讓我們每天也能效法祢的信賴和交託。

 

讀經:

德訓篇 48:1-15
當時興起了一位激烈如火的先知厄里亞,他的言辭熾熱如火炬。他使人民遭遇饑荒,因他嫉惡如仇,使人民的數目大減,他因上主的一句話,關閉了蒼天;同樣,他也三次使火下降。啊!厄里亞!因你的奇跡,你是多麼榮耀!誰能自誇與你相似?你因至高者的一句話,從死亡中,由陰府裏,使死人復活;你將數位君王推倒,以至喪亡;你把尊貴的人,從床上推下;你在西乃山上,聽見了上主的訓誡;你在曷勒布山上,聽到了報復的斷案;你用油祝聖了君王,為執行報復的事;你用油祝聖了先知,為繼承你的職務;你乘著火馬車,被火旋風捲去;你受命隨時備妥,為在上主發怒以前,平息義怒,為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子,為使雅各伯的各支派恢復舊觀。看見你的人,和安眠於愛的人,是有福的!因為我們也要生活。
在厄里亞被旋風捲去後,厄里叟充滿了他的精神;他在世時,沒有君王能夠動搖他,沒有人能夠使他屈服,沒有什麼事能夠難倒他;死後,他的屍體還能執行先知的任務;他生時行了奇跡;死後,他還行了奇事。

聖詠97:1-2,3-4,5-6,7天主顯現時的威嚴
01. 上主為王!願大地踴躍,無數島嶼也都要歡樂!
02. 雲彩和黑暗將他團團包圍,正義與公道支持他的座位。
03. 烈火在他前面先行,焚燒他四周的敵人。
04. 他的閃電照亮塵寰,大地一見,戰慄搖撼。
05. 面對上主,即普世的主宰,大山要像蠟燭一般溶解。
06. 蒼天宣揚他的公道,萬民目睹他的光耀。
07. 願所有拜偶像,以邪神自誇的人受辱;願所有的神祇,都俯伏在他面前叩首。

聖瑪竇福音 6:7-15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蒙允。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求他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所以,你們應當這樣祈禱:我們在天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我們的日用糧,求你今天賜給我們;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兇惡。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但你們若不寬免別人的,你們的父也必不寬免你們的過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