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6.06.2020 【成全的愛】

「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5:48)

列上 21:17-29 
詠 51:3-4, 5-6, 11, 16
瑪 5:43-48

默想:

從這兩天的福音,可以看到耶穌教人逐步轉變待人的心態:「不反抗惡人」是一種應對外力欺壓的反應;被人強奪內衣時連帶也要讓出賴以抵禦風寒的外衣;被人強徵服役時要願意加倍付出時間和勞力,不拒絕問你借貸的人,這些都是教人在他人壓迫之下,願意加倍作出犧牲的例子。

今天的福音承接著昨天的教導,耶穌要人進一大步作出更大的犧牲:叫人「愛仇」!這不是一種應對外力的反應,而是主動地、發自內心的行為。祂指出天主看顧眾生,不分善人惡人,因為祂是成全(perfect)的,所以人也應該效法祂,作一個成全的人。這是耶穌的一個溫馨提示,叫猶太人回憶經上所載,人是按天主的肖像所造,所以也應懷有天主的慈悲心腸。

為甚麼「愛仇」困難?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既定的價值觀、能承受不同意見的底線、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遇到不同價值觀的人,輕則避之則吉,若與自己的價值觀截然相反,甚或會侵害自己利益的,便會起而反對、反抗,嚴重的便因而成仇。「愛仇」是要我們捨棄,並不是要捨棄自己的價值觀,而是要捨棄我們的執著。聖保祿宗徒也作了同樣的呼籲:「不論做什麼,不從私見,也不求虛榮,只存心謙下,彼此該想自己不如人;各人不可只顧自己的事,也該顧及別人的事。」(斐2:3-4)因為人生最重要的是「思念同樣的事」(斐2:2),這事就是天國的事,不單為自己能上天國,也要顧及別人的福祉,引領其他人也得享同樣的福樂。所以耶穌要求我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這種愛,才是成全的愛。


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提醒我們帶有天主的肖像,所以應當懷有天主的心情,關顧包容所有人,包括與自己不同意見的人。求祢的聖神繼續引領,使我們放下我們的執著。亞孟!

 

讀經:

列王紀上 21:17-29
納波特死後,有上主的話傳於提市貝人厄里亞說:「你起來,下去會晤住在撒瑪黎雅的以色列王阿哈布;看,他現在正在納波特的葡萄園內,他下到那裏去霸佔了那葡萄園。你要對他說:上主這樣說:你殺了人,還要霸佔他的產業嗎?繼而對他說:上主這樣說:狗在什麼地方舔了納波特的血,也要在什麼地方舔你的血。」阿哈布對厄里亞說:「我的對頭,你又找到了我的錯嗎?」厄里亞答說:「是,我找到了你的錯,因為你出賣了你自己,去行上主視為惡的事。我必要在你身上降災,消滅你的宗族;以色列所有屬於阿哈布的男子無論是自由的或不自由的,一概滅絕。我要使你的家像乃巴特的兒子雅洛貝罕的家,又像阿希雅的兒子巴厄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使以色列陷於罪惡。至於依則貝耳,上主也預告說:狗要在依次勒耳的田間,吞食依則貝耳。凡屬阿哈布的人,死在城中的,要被狗吞食,死在田間的,要被空中的飛鳥啄食。」實在,從來沒有人像阿哈布一樣,受他的妻子依則貝耳的引誘,這樣出賣自己,行上主視為惡的事。他行了最可憎惡的事,歸依了邪神偶像,全像上主從以色列子民前,趕走的阿摩黎人所行的一樣。
阿哈布一聽這些話,就撕破自己的衣服,身穿麻衣,禁食,穿著麻衣睡覺,低頭緩步行走。於是有上主的話傳於提市貝人厄里亞說:「阿哈布在我面前這樣自卑自賤,你看見了沒有?他既然在我面前自卑自賤,在他有生之日,我不降此災禍;但是,到他兒子的日子,我要使災禍臨於他家。」

聖詠51:3-4,5-6,11,16認罪懺悔
03.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
04. 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
05. 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
06. 我得罪了你,惟獨得罪了你,因為我作了你視為惡的事。
11. 求你掩面別看我的罪過,求你除掉我的一切罪惡。
16. 天主,我的救主,求你免我血債,我的舌頭必要歌頌你的慈愛。

聖瑪竇福音 5:43-48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因為他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你們還有什麼賞報呢?稅吏不是也這樣作嗎?你們若只問候你們的弟兄,你們作了什麼特別的呢?外邦人不是也這樣作嗎?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