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5.06.2020 【心態的轉變】

你們一向聽說過:…我卻對你們說:… (瑪5:38-39)

列上 21:1-16 
詠 5:2-3, 5-6, 7
瑪 5:38-42

默想: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這句話出自出谷紀21章24節,後面還有五句類似的「以…還…」的規定。現代人把這句話理解成「有仇必報」的報復金科玉律,事實上這句話的原意是限制人報復時不能多於自己所受到的傷害,若他人傷你一眼,想要報復時最多只能傷人一眼。

耶穌說祂來不是要廢除梅瑟的法律,祂只是來成全。祂解釋法律是要使人更明白法律的精神,使之更完美地實踐。
祂指出這條法律原是出於保護人免受過度的傷害而設立,本意是出於愛人。為使祂的信徒實踐更寬宏大量的愛人精神,祂提出不要抵抗惡人的侮辱:「不要抵抗惡人;而且,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瑪5:39)

這種積極不反抗的精神,使我想起中國唐朝武則天年代,宰相婁師德「唾面自乾」的典故。婁師德的弟弟升任代州刺史,兄長問他如果被人妒忌,他會如何應對,其弟答:「若有人唾我面,我不反抗,自行擦乾便是。」師德說:「不可。若有人唾你面,表示他對你生氣,若你擦乾,則表示你抗拒他的憤怒。所以由它自乾便可。」後人便以「唾面自乾」來形容極度寬宏大量的忍讓。依撒意亞先知書中「上主僕人」的詩歌也有類似的描述:「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依50:6)。

極度忍讓要出自一個極度謙卑的心,也要懷著願意因愛人而承受屈辱犧牲之意;心態上亦必須由「我為先」調整成「他至上」,被傷害後願意放棄報復是心態轉變的第一步,是最重要的轉捩點,也是天主要我們成為成全的 (perfect )重要一步。耶穌接受苦難,向我們展示了這一步如何實踐!


祈禱:

仁慈的上主,在這紛亂的時代,復仇的思想冲昏了我們的頭腦,於是各人的對立愈演愈烈。求祢的聖神啟迪我們,效法主耶穌的忍讓,使世界重拾和諧平安。亞孟!

 

讀經:

列王紀上 21:1-16
那時候,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在依次勒耳,靠近撒瑪黎雅王阿哈布的宮殿,有一個葡萄園。阿哈布對納波特說:「請將你的葡萄園讓給我,我可以用作菜園,因為離我的宮殿很近;我願拿一個更好的葡萄園來與你交換;或者,如果你認為好,我也可以照葡萄園的價值給你錢。」納波特回答阿哈布說:「上主決不許我將我祖先的產業讓給你!」阿哈布由於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對他所說:「我決不將我祖先的產業讓給你」的話,便悶悶不樂地回到宮中,躺在床上,轉過臉去,不肯吃飯。他的妻子依則貝耳來見他,問他說:「你為什麼心裏這樣憂悶,連飯都不肯吃?」阿哈布回答說:「因為我對依次勒耳人納波特說:請將你葡萄園按現價賣給我,或者如果你願意,我可以拿另一個葡萄園來與你交換;他卻回答說:我決不將我的葡萄園讓給你。」他的妻子依則貝耳對他說:「你真會統治以色列!只管起來吃飯,心情愉快,我必將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交給你。」
依則貝耳便以阿哈布的名義寫了一封信,蓋上君王的印章,送給與納波特同住一城的長老和官紳,信上寫道:「請你們宣佈禁食,叫納波特坐上民眾的首位,然後再叫兩個流氓坐在他的對面,作證控告他說:納波特辱罵了天主和君王,你們應將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
那些與納波特同住在一城的長老和官紳,便照依則貝耳吩咐他們的,照她在送給他們的信上所寫的去行:宣佈禁食,叫納波特坐上民眾的首位,兩個流氓前來坐在他的對面,當眾作證控告他說:「納波特辱罵了天主和君王。」眾人便將他拉出城外,用石頭砸死了。然後派人告訴依則貝耳說:「納波特已被石頭砸死了。」依則貝耳聽說納波特已被石頭砸死了,就對阿哈布說:「你起來,去佔領依次勒耳人納波特先前不肯照現價賣給你的葡萄園,因為納波特已經不在了,已經死了。」阿哈布一聽說納波特死了,就起身下到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霸佔了那葡萄園。

聖詠5:2-3,5-6,7虔誠的早禱
02. 上主,求你傾聽我的語言;上主,求你細聽我的悲嘆!
03. 我的君王,我的天主,請聽我祈禱的聲音!上主,我在向你哀懇。
05. 你絕不是喜愛罪惡的天主,惡人決不能在你面前存留,
06. 傲慢的人也不能在你前站立。對作惡的人,你也深惡厭棄。
07. 說謊不實的人,你全予以消除;奸詐好殺的人,上主一律厭惡。

聖瑪竇福音 5:38-42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以眼還眼,以牙還牙。』我卻對你們說:不要抵抗惡人;而且,若有人掌擊你的右頰,你把另一面也轉給他。那與你爭訟,拿你內衣的,你連外衣也給他。若有人強迫你走一千步,你就同他走兩千步。」求你的,就給他;向你借貸的,你不要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