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2.06.2020 【對誘惑:不妥協,不示弱】

「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他已在心裏姦淫了她。」 (瑪5:28)

列上19:9,11-16
詠27:7-8,8-9,13-14
瑪5:27-32

默想:

現今世代的婚姻,脆弱得令人咋舌。婚外情的多,離婚率的高 ,離合速度的快 ,單親家庭成為常態。今天感情關係的離合,已像換手機般的隨便,甚至覺得是理所當然。當初結婚時的盟誓承諾,又有幾多人信守到老。

這两天的福音提及到:「不可姦淫!….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他已在心裏姦淫了她…..不可發虛誓!要向上主償還你的誓願!』都是出自耶穌山中聖訓。

對耶穌來說,真正的愛德出乎於心。祂期待人們彼此間有高尚、尊重的關係。基督徒必須是誠實、值得信任、信守諾言的人。他嚴厲地要求人斷絕一切令人犯罪的引誘,連心有動念,故意去想也有罪。那麼,以上提及過種種的行為現象,致令婚姻家庭遭破壞,令人與人的感情關係遭傷害,令自己成為無信的人,是否已違反了天主給人的誡命:「不可姦淫」、「不可發虚誓」?若果現世人對婚姻關係,也不能堅守,我們和天主的關係也能持久的維繫嗎?

成為一位忠信的人,完全在於自願。天主的意願是愛、尊重關係。信守諾言的愛,是創造、修和及救贖。天主把我們造成自由的人,有能力接納祂的意願或把祂的意願關在門外。「人願意那樣,就賜給他那樣。」祂說:「我來,不是為廢除法律或先知;而是為成全。」 凡是犯罪的,就是罪惡的奴隸(若八34)。只有緊靠着基督,和天主同在 ,我們才能堅拒引誘,拒絕犯罪,活出天主的意願。天主叫我們愛,祂教我們的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不計較人的惡,不求自己的益處.....。

你願意成為活在基督愛內的人嗎?你願意基督的愛、寛恕和修和成為你婚姻家庭的磐石嗎?你願意成為信守承諾的義人嗎?


我的祈禱:

主,求祢賞賜我「和祢同在」的經驗,只有在祢內才是一切,才能讓我看到自己的渴望和一切的泉源,才可以驅走一切罪惡的引誘,賦予我一切生命意義和目的!主,求祢垂憐! 亞孟。

 

讀經:

列王紀上 19:9,11-16
那時侯,厄里亞來到上主的山曷勒布,進了一個山洞,在那裏過夜;上主吩咐他說:「你出來,站在山上,立在上主面前。」那時,上主正從那裏經過,在上主前面,暴風大作,裂山碎石,但是上主卻不在風暴中;風以後有地震,但是上主亦不在地震中;地震以後有烈火,但是上主仍不在火中;烈火以後,有輕微細弱的風聲。厄里亞一聽見這聲音,即用外衣蒙住臉出來,站在洞口,遂有聲音對他說:「厄里亞,你在這裏做什麼?」他答說:「我為上主萬軍的天主憂心如焚,因為以色列子民背棄了你的盟約,毀壞了你的祭壇,用刀斬了你的先知,只剩下了我一個,他們還要奪取我的性命!」
上主對厄里亞說:「你回去,仍取道曠野往大馬士革去,到了那裏,給哈匝耳傅油,立他為阿蘭王;然後去給尼默史的孫子耶胡傅油,立他為以色列王;再去給阿貝耳默曷拉人沙法特的兒子厄里叟傅油,立他接替你為先知。」

聖詠27:7-8,8-9,13-14虔誠的依恃之情
07. 上主,求你俯聽我的呼號;上主,求你憐憫我;垂允我。
08. 論及你,我心中時常在想:「你應該尋求他的儀容。上主,我在尋求你的儀容。」
09. 求你不要向我掩住你的臉面,你發怒時不要將你的僕人趕散。你向來就是我唯一的救援;救我的天主,不要棄我不管。
13. 我深信在此活人地區,定會享見上主的幸福。
14. 你要鼓起勇氣,期望上主!你要振作精神,期望上主!

聖瑪竇福音 5:27-32
那時侯,耶穌向他的門徒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不可姦淫!』我卻對你們說: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他已在心裏姦淫了她。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為你更好;若你的右手使你跌倒,砍下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為你更好。
「又說過:『誰若休妻,就該給她休書。』我卻給你們說:除了姘居外,凡休妻子的,便是叫她受姦污;並且誰若娶被休的婦人,就是犯姦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