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0.06.2020 【律法在愛中成全和圓滿】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瑪5:17)

列上 18:20-39
詠 16:1-2,4,5,8,11
瑪 5:17-19

默想:

猶太人雖然奉行梅瑟法律,但他們很多時都著重於法律的外在行為而忽略了法律背後的仁愛精神。比如說猶太人就曾經三番四次質問耶穌為何在安息日治病,耶穌就在祂的反問中「安息日許行善呢,或作惡呢?許救命呢,或害命呢」(谷3:4)耶穌提醒他們,行善在有需要時是可以凌駕法律的。

又有一次當經師和法利塞人將一個在犯姦淫時被捉著的婦人帶到耶穌跟前,要用石頭砸死她時,耶穌就提醒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吧!」(參看若8:3–11)群眾結果一個一個溜走並沒有向她投石,最後耶穌也對婦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若8:11)

耶穌並沒有廢除安息日不工作的法律,或是犯姦淫時不被石頭砸死的法律,祂只是拉闊經師和法利塞人的視野,提醒他們反思「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瑪12:7)是什麼意思。讓我們也時常反思耶穌的言行,並從中領略祂柔和輕快愛主愛人的教導,並在生活上實踐出來。

 

我的祈禱:

主耶穌,祢曾這樣教導我們,最大的誡命就是「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祢的天主」;而第二條就是「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參看谷12:30–31)
主耶穌,求祢幫助我們時常依著這兩條法律去生活,做一個成全的基督徒。

 

讀經:

列王紀上 18:20-39
阿哈布派人召集了所有的以色列子民,聚集了那些先知,一起到了加爾默耳山上。
厄里亞走向全體民眾面前說:「你們搖擺不定,模稜兩可,要到幾時妮?如果上主是天主,你們就應該隨從上主;如果巴耳是天主,就該隨從巴耳。」人民一句話也不回答。厄里亞對人民說:「上主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了,巴耳的先知卻有四百五十人。請給我們牽兩隻公牛犢來;他們可任選一隻,剖分成塊,放在木柴上,不要點火;我也照樣預備另一隻,放在木柴上,也不點火。你們呼求你們神的名字,我也呼求上主的名字:那降火顯示應允的神,就是真神。」民眾回答說:「你這話說得很好!」厄里亞對巴耳的先知們說:「因為你們人數眾多,你們該先挑選一隻牛犢,準備好,然後呼求你們神的名字,只是不要點火。」他們即將人給他們的公牛犢牽來,預備好,從早晨直到中午呼求巴耳的名字說:「巴耳,應允我們吧!」但是沒有聲音,也沒有答覆。他們就在自己所築的祭壇旁,跪下又起來,跳個不停。到了中午,厄里亞嘲弄他們說:「你們再高聲喊叫,因為他是神,或者他正在沉思冥想,或者他暫時隱退,或者正在外旅行,或者他正在睡覺,必須把他叫醒。」他們遂更高聲喊叫,照他們的習慣,用刀用槍割傷自己,直到全身流出血來。過了中午,他們仍繼續狂喊亂叫,直到晚祭的時候,但仍然沒有聲音,也沒有答覆,也沒有誰理會。
厄里亞對全體人民說:「你們到我這邊來。」全體人民便都到他那邊去;厄里亞立即重修了已經坍塌了的上主的祭壇,依照雅各伯子孫的支派數目,取了十二塊石頭——這雅各伯就是上主曾對他說過:「你的名字要叫以色列。」——用這些石頭,為上主的名築成一座祭壇,在祭壇四周作了一個水溝,可容二「色阿」穀種。他把木柴放好,將牛犢剖分成塊,放在木柴上,然後吩咐說:「盛滿四桶水,倒在全燔祭和木柴上!」他們就這樣做了。他又吩咐說:「再倒一次!」他們就倒了一次;他再吩咐說:「倒第三次!」他們就倒了第三次;水沿祭壇四周奔流,溝裏滿了水。到了要奉獻晚祭的時候,厄里亞先知走近前來說:「上主,亞巴郎、依撤格和以色列的天主,求你今天使人知道:你是以色列的天主,我是你的僕人,是奉你的命作這一切事。上主,求你應允我,應允我!使這人民知道你上主是真天主,是你叫他們回心轉意。」於是上主的火降下,焚盡了全燔祭、柴木、石頭和塵土,也燒乾了溝中的水。全體人民見了,都俯伏在地說:「雅威是天主,雅威是天主!」

聖詠 16:1-2,4,5,8,11 主是我的產業
01. 天主,求你保祐我,因為我只投靠你。
02. 我對天主說:「唯有你是我的上主。」
04. 歸依其他神祇的人們,他們的苦楚必然累增;我決不向他們行奠血之祭,他們的名號,我口決不提起。
05. 上主,你是我的產業,是我的杯爵,我要得你的基業,有你為我守著。
08. 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的眼前,我決不動搖,因祂在我右邊。
11. 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唯有在你面前有圓滿的喜悅,永遠在你右邊也是我的福樂。

聖瑪竇福音 5:17-19
那時候,耶穌向他的門徒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
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必待一切完成。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在天國裏,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人在天國裏將稱為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