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8.06.2020 【神貧真福】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瑪5:10)

列上17:1-6
詠121:1-2,3-4,5-6,7-8
瑪5:1-12

默想:

主耶穌!真福八端過往多從自己的角度及神師的教導中去領略,今次,忽來靈感好不好試試代入當日的群眾裏,在他們的生活處境中去聆聽祢的《真福道理》。

我(平凡群眾中的一個)貧窮、時常挨饑抵餓、生活困苦、但倒也心地善良,見到不公的事會發聲,雖是小人物,不敢說有甚麼大作為,卻盼望人人和睦相處,太太平平。那今日耶穌所說的《真福》為我是什麼?

首先,我對「神貧」的「神」字不明白。有解釋說:神貧不是指物質的貧窮;貧窮本身不是真福;神貧是指不為世間財物所牽連,自知匱乏,需要天主幫助的人,...(見瑪5:2, 註釋2)。但我卻怎樣也不明白,太玄了吧!我反而更接受(路6:17-22)的描述,覺得更有切身感受,...。「你們貧窮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主的國是你們的。」這個描述讓我感受到天主體恤、關懷和憐憫我們貧苦大衆。我們百般匱乏,耶穌卻恩許我們進入「天主的國」。究竟這天主的國是怎樣的?......這位耶穌,和我是同鄉,聽聞他生於馬槽,父親若瑟是木匠,一家都是操勞幹活,正是我們貧苦大衆的一員,與我們同甘共苦。然而,這位耶穌宣稱他原來是天主子,並在公開宣講天國福音時,以治病、驅魔、行奇蹟,證明所言信實。他的一生,言教、身教給我詮釋這貧窮(神貧)的意義;安貧樂道,不受世間錢財束縛,樂善好施。同時,銘感天父悲天憫人,因而甘於接受世苦,哀慟己罪,也憐憫他人,包括得罪自己的人。...思索中,慢慢明白過來,先前那「神貧」和其註釋,不是那麼玄了。

 

我的祈禱:

主耶穌,我很喜歡唱『真福八端』歌,請派遣聖神啟迪教遵我,唱出真福八端的道理,活出真福八端的精神。亞孟!

 

讀經:

列王紀上 17:1-6
那時,基肋阿得提市貝出身的提巿貝人厄里亞對阿哈布說:「我指著我所服侍的永生上主、以色列的天主起誓:這幾年如果沒有我的命令,天決不降露或落雨!」有上主的話傳於厄里亞說:「你離開這裏,轉向東方,隱居在約但河東的革黎特小河旁。你要喝那小河裏的水,我已經吩咐烏鴉在那裏供給你食物。」厄里亞就依照上主的話去做,去住在約但河東的革黎特小河旁。烏鴉早晨給他送來餅和肉,晚上也給他送餅和肉來;他口渴,就喝那小河裏的水。

聖詠121:1-2,3-4,5-6,7-8求一路平安
01. 我舉目向聖山瞻望,我的救助要來自何方?
02. 我的救助來自上主,他創造了天地宇宙。
03. 他決不讓你的腳滑倒,保護你的也決不睡覺。
04. 看,那保護以色列者,不打盹也不曾睡著。
05. 上主站在你的右邊,作你的護衛和保安。
06. 白天太陽必不傷你,黑夜月亮也不害你。
07. 上主保護你免遭任何災患,上主保護你的心靈平安。
08. 上主保護你出外,保護你回來,從現在起一直到永遠約世代。

聖瑪竇福音 5:1-12
那時候,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吧!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