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6.06.2020 【提防自我中心】

因為時候將到,那時人不接受健全的道理,反因耳朵發癢,順從自己的情欲,為自己聚攏許多師傅;且掩耳不聽真理,偏去聽那無稽的傳說。(弟後4:3)

弟後4:1-8
詠71:8-9,14-15,16-17,22
谷12:38-44

默想:

我們在生活中,總是認為損失與挫折是因他人而來的,自己是無辜的。於是很多時候的傾向就是不單不作自我反省及辨別,反而找來許多理由去支持自己,認為這是別人的罪過及惡行,自己是受害者。
其實,在自己的生命歷程中,是否總是別人引致自己受害?是否自己完全無過錯?自己又有沒有一些偏離的信念,影響了自己的判斷呢?邪惡的酵母有時是會出自自己,而一旦是這樣的情形,自己會更難去察覺問題的真正來源。所以需要提防的酵母,可以是出自外間,不過更有可能是來自自己的。

 

我的祈禱:

明智的主,求祢不要讓我們陷於自傲的陷阱,或自以為無辜,甚至以聖自居。我們只是是卑微的僕役,極需祢賜予的智慧,去提防、排除及拆卸自我中心的樊籬。

 

讀經:

致弟茂德後書 4:1-8
親愛的,我在天主和那要審判生死者的基督耶穌前,指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懇求你: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不變;以百般的忍耐和各樣的教訓去反駁,去斥責,去勸勉。因為時候將到,那時人不接受健全的道理,反因耳朵發癢,順從自己的情欲,為自己聚攏許多師傅;且掩耳不聽真理,偏去聽那無稽的傳說。至於你,在一切事上務要謹慎,忍受艱苦?作傳揚福音者的工作,完成你的職務。因為我已被奠祭,我離世的時期已經近了。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下了,就是主,正義的審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而且也賞給一切愛慕他顯現的人。

聖詠 71:8-9,14-15,16-17,22 老年人的祈禱
08. 我要滿口讚頌你,我要終日稱揚你。
09. 在我年老時,求你不要拋棄我,在我氣力衰弱時,不要遠離我。
14. 我仍不斷地期望你,每日加倍地讚美你。
15. 我的口要傳述你的寬仁,終日不斷宣揚你的救恩,因為我不知它們的數額。
16. 我要稱揚我天主的偉大奇能,上主,我要傳述你獨有的寬仁。
17. 天主,遠自我幼年時,你已教導了我。直至今日,我仍宣示你的微妙。
22. 我的天主,我要彈琴,歌頌你的忠誠,以色列的聖者,我要鼓瑟,向你歌頌。

聖馬爾谷福音 12:38-44
那時候,耶穌在教訓中向群眾說:「你們要謹防經師:他們喜歡穿上長袍游行,在街市上受人請安,在會堂裏坐上座,在筵席上坐首席;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而以長久的祈禱作掩飾:這些人必要遭受更嚴重的處罰。」
耶穌面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向銀庫裏投錢,有許多富人投了很多。那時,來了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即一文銅錢的四分之一。耶穌便叫他的門徒過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所有向銀庫裏投錢的人,投得更多,因為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但這個寡婦卻由自己自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