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4.06.2020 【主的明示】

不要在言詞上爭辯,因為爭辯除能顛覆聽眾外,絲毫沒有益處。(弟後 2:14)

弟後 2:8-15
詠25:4-5,8-9,10,14
谷12:28-34

默想: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與聖保祿同時提醒我們,要切願尋求主埋在我們心中的真理,而不是口舌之爭帶來的優越感。我們印象中較深刻的,就是他們舌戰群儒的情景,相信是聖神在他們內心工作。
上面這句說話其實是保祿對弟茂德的勸勉,不要在言詞稱强,只要努力在天主前,顯示自己是經得起考驗的人,正確地講授真理之言便可,遇上頑固乏信的人,也不放棄,即使身陷囹圄或被圍攻也在所不惜,保祿用自己親身的經驗鼓勵弟茂德。
一方面我們不要心硬,另一方面,我們要效法伯多祿,不要以自己的想法為出發點,但該常常祈禱,尋求天主的旨意,透過聆聽和辨別,領略主的「心意」。主最大的「心意」就是在祂內眾人彼此相愛,都因祂合而為一(若17:21),相信這就是主的「明示」。

 

我的祈禱:

主基督,感謝祢到來我們中間,接近我們,指引我們。求祢讓我們別輕易因為自己的軟弱,或外間的影響,而離開了祢為我們悉心安排的道路,以及別讓言辭之爭,給自己與弟兄間帶來分裂。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弟茂德後書 2:8-15
親愛的弟兄:你務要記住,根據我所傳的福音,達味的後裔耶穌基督從死者中復活了。為了這福音,我受苦以至帶鎖鏈,如同兇犯一樣;但是天主的道,決束縛不住。為此,我為蒙選的人忍受一切,為使他們也獲得那在基督耶穌內的救恩和永遠的光榮。這話是確實的:如果我們與他同死,也必與他同生;如果我們堅忍到底,也必與他一同為王;如果我們否認他,他也必要否認我們;如果我們不忠信,他仍然是忠信的,因為他不能否認自己。
你要提醒人這些事:在天主前懇切勸戒他們,不要在言詞上爭辯,因為爭辯除能顛覆聽眾外,絲毫沒有益處。你要努力在天主前,顯示自己是經得起考驗的,是無愧的工人,正確地講授真理之言。

聖詠25:4-5,8-9,10,14困苦中的祈禱
04. 求你教訓我履行你的道路;
05. 還求你教訓我,引我進入真理之路,因你是救我的天主。
08. 因為上主仁慈又正直,常領迷途者歸回正路,
09. 引導謙卑者遵守正義,教導善良者走入正途。
10. 對待持守上主的盟約和誡命的人,上主的一切行徑常是慈愛和忠誠的。
14. 上主親近敬畏自己的人民,也使他們認識自己的誓盟。

聖馬爾谷福音 12:28-34
那時候,有一位經師聽見了耶穌與撒杜塞人辯論,覺得耶穌對他們回答得好,便上前來,問他說:「一切誡命中,那一條是第一條呢?」耶穌回答說:「第一條是:『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應當全心、全靈、全意、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第二條是:『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那經師對耶穌說:「不錯!師傅說的實在對:他是唯一的,除他以外,再沒有別的:應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他,並愛近人如自己,遠超過一切全燔祭和犧牲。」耶穌見他回答的明智,便對他說:「你離天主的國不遠了。」從此,沒有人敢再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