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7.05.2020 【喜樂施予】

要記住主耶穌的話,他說過:「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宗20:35)

宗20:28-38
詠68:29-30,33-35,35-36
若17:11-19

默想:

3月25日新聞報導在意大利北部有一位名叫貝拉德利神父(Berardelli)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的消息。在生死攸關的時刻,貝拉德利神父拒绝使用教區居民给他買的呼吸機,而是選擇把它讓给一位素不相識的年輕患者。貝拉德利神父随後不幸離世。因為意大利疫情嚴峻,因此並沒有舉行葬禮,當地民眾選擇在陽台上為他鼓掌送行。

72歲的貝拉德利神父在意大利北部貝加莫的卡斯尼戈鎮任職司鐸,這區也是意大利此次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重災區之一。貝拉德利神父由于早患有呼吸系统疾病已經一段時間,所以他的教區在此疫情之前,已經購買了呼吸設備來幫助他。然而,當地醫院表示,感染了新冠病毒的貝拉德利神父拒絕使用呼吸機,而是選擇把它讓给了一位不認識的年輕病人。

3月15日,貝拉德利神父在貝加莫洛弗爾的一家醫院去世。和這次疫情中的大多數死者一樣,人們沒有為貝拉德利神父舉行葬禮,但在3月16日中午,當地人選擇在陽台上為他鼓掌送别。

「我記得他總是騎着他的舊電單車,每當看到他的時候,我發現他總是很開心,充满熱情,他给我們的社區带來了和平和快樂。他不會丢下我們不管,他還會在天堂上繼續看顧我們。」一位熟悉貝拉德利神父的人這樣說。

當我閱讀完這篇新聞後,我發現貝拉德利神父做到了耶穌所教導的「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他那份感動人的喜悅和奉獻,讓基督的光,天主的光榮,活生生地使所有需要這份樂觀的人,都親身感受到來自聖神的希望。

當我們願意喜樂地施予,我們首先成為最有福的人。因為當我們願意為基督,為他人倒空自己,像貝拉德利神父一樣倒空自己,天主聖神就能夠注滿我們整個靈魂,令我們都能像貝拉德利神父一樣,在生活中,在任何境況裡都有喜樂的勇氣,把天主的美麗又神聖的喜樂,傳播到所有人的心中。


我的祈禱:

天主,在病疫橫流的時勢裡,很多不認識生命和不認識祢的人,都感到非常害怕和擔憂。求祢賜我一顆如貝拉德利神父的勇氣,在別人有需要恩寵的時候,我都能像他一樣,慷慨和喜樂地,按他人的需要施予一切。我願在學習施予的過程裡光榮祢,讓更多人歸認祢。亞孟

讀經:

宗徒大事錄20:28-38
保祿對厄弗所教會的長老說:「聖神既在整個羊群中立你們為監督,牧養天主用自己的血所取得的教會,所以你們要對你們自己和整個羊群留心。我知道在我離開之後,將有兇暴的豺狼進到你們中間,不顧惜羊群,就是在你們中間,也要有人起來講說謬論,勾引門徒跟隨他們。因此,你們要警醒,記住我三年之久,日夜不斷地含淚勸勉了你們每一個人。現在,我把你們托付給天主和他的恩寵之道,他能建立你們,並在一切聖徒中,賜給你們嗣業。我沒有貪圖過任何人的金銀或衣服。你們自己知道:這雙手供應了我和同我一起的人的需要。在各方面我都給你們立了榜樣,就是必須這樣勞動,扶助病弱者;要記住主耶穌的話,他說過:『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說完這些話,保祿便跪下同眾人祈禱。眾人都大哭起來,並伏在保祿的頸項上,口親他。他們最傷心的,是為了保祿說的這句話:以後他們不得再見他的面了。他們便送他上了船。

聖詠68:29-30,33-35,35-36勝利凱旋歌
29. 天主,求你顯示出你的威能,天主,求你顯出為我們行的大能。
30. 為了你在耶路撒冷的聖殿,眾君王必要向你奉上祭獻。
33. 普世萬邦,請歌頌天主,也請讚揚上主。
34. 他自永遠就是駕御高天穹蒼的大主,聽!他的聲音發出,巨大的聲音已發出:
35. 「你們應承認天主的大能!」他的榮耀光照以色列人,他的神威瀰漫天際。
36. 天主,你在聖所中可敬可畏,願天主受讚美!

聖若望福音17:11-19
那時候,耶穌舉目向天說:「聖父啊!求你因你的名,保全那些你所賜給我的人,使他們合而為一,正如我們一樣。當我和他們同在時,我因你的名,保全了你所賜給我的人,護衛了他們,其中除了那喪亡之子,沒有一個喪亡,這是為應驗經上的話。但如今我到你那裏去,我在世上講這話,是為叫他們的心充滿我的喜樂。我已將你的話授給了他們,世界卻憎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將他們從世界上撤去,只求你保護他們脫免邪惡。他們不屬於世界,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求你以真理祝聖他們;你的話就是真理。就如你派遣我到世界上來,照樣我也派遣他們到世界上去。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