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3.05.2020 【傳教】

阿頗羅到了那裏,依賴恩寵,給了信友們很多的貢獻,因為他經常有力地當眾駁倒猶太人,用聖經指明耶穌就是默西亞。(宗18:27, 28)

宗18:23-28
詠47:2-3,4-5,6-7
若16:23-28

默想:

讀宗徒大事錄經常會有感動、驚訝、慚愧的感覺;感動是有感於門徒的傳教熱忱,驚訝是看到教會的迅速發展,慚愧是因為自己對傳教實在太冷淡。

當耶穌被捕及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時,門徒們都很懼怕,各人四散。但在經驗復活的主,以及領受聖神後,他們都變得信德堅定,勇敢宣講耶穌基督是主;伯多祿和保祿的講道(宗3:11-26; 10:34-43; 13:16-41; 17;22-31)是有力的見証。門徒不怕冒生命危險,遠赴外地傳教,要知道在那個時代,不論陸路或航道都有着極大風險。此外,據傳統說法,除若望外,其他宗徒都為主殉道。他們的愛主熱忱真令我很感動。

教會由一個小小的猶太人團體,發展成一個普世性信仰團體,在短短二十年光景,由小亞細亞、馬其頓,直至歐洲,在各處成立地方教會。當中經常會看到藉聖神的助佑,教會得以順利發展,「上主天天使那些得救的人加入會眾」(2:47)。

 

反省/祈禱:

自問在福傳事工上,自己真的差不多交白卷,故也沒資格批評其他人。但客觀地看,今天交通發達,資訊傳遞方便,語言翻譯已非難事;但相比宗徒時代,甚至與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時比較,現今的傳教事業為什麼遜色得多?這實在值得我們每人自己反省。

讀經:

宗徒大事錄 18:23-28
保祿在安提約基雅住了一個時期,又出發,依次經過迦拉達地區和夫黎基雅,堅固眾位門徒。
有一個在亞歷山大里亞出生的猶太人,名叫阿頗羅,是個有口才的人,長於聖經,他到了厄弗所。這人學過主的道理,講論耶穌的事,心神熱烈,教訓人也很詳實,卻只知若翰的洗禮。這人開始在會堂裏放膽講論。普黎史拉和阿桂拉聽了他的講論,就把他接來,給他更詳實地講解了天主的道理。阿頗羅有意往阿哈雅去,弟兄們都鼓勵他,並且寫信給門徒,叫他們接待他;阿頗羅到了那裏,依賴恩寵,給了信友們很多的貢獻,因為他經常有力地當眾駁倒猶太人,用聖經指明耶穌就是默西亞。

聖詠47:2-3,8-9,10上主勝利凱歌
02. 萬民,你們要鼓掌歡騰,也要向天主歡呼祝慶!
03. 因上主至大至尊,可敬可畏,他是統治宇宙的偉大君主。
08. 因為天主是普世的君王,你們都應該以詩歌讚揚。
09. 天主作王統治萬國,天主登上聖座寶位。
10. 萬民的王侯聚集起來,要作亞巴郎天主的子民;因為大地的權貴,盡屬於天主,唯天主至高至尊。

聖若望福音 16:23-2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直到現在,你們沒有因我的名求什麼;求吧!必會得到,好使你們的的喜樂得以圓滿。
「我用比喻對你們講了這一切,但時候來到,我不再用比喻對你們說話,而要明明地向你們傳報有關父的一切。在那一天,你們要因我的名祈求,我不向你們說:我要為你們求父,因為父自己愛你們,因你們愛了我,且相信我出自天主。我出自父,來到了世界上;我又離開世界,往父那裏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