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2.05.2020 【與主同在】

不要害怕,只管講,不要緘默,因為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向你下手加害你。(宗18:9,10)

宗18:9-18
詠47:2-3,4-5,6-7
若16:20-23

默想:

保祿的歸化經驗真是刻骨銘心!他由原本到處搜捕耶穌的追隨者,到後來各處宣講耶穌是主是默西亞,實在是天翻地覆的改變。他是個法利塞人,所以如其他一般的法利塞人一樣,會覺得耶穌不完全遵守梅瑟法律,連義人都不配做,又怎可能是天主的兒子?所以他認為耶穌不但是個騙子,更褻瀆天主;正因如此,凡跟隨耶穌,屬於耶穌那道門的人都要捉拿。

毫無疑問,保祿轉變的主要關鍵是他與耶穌相遇的親身經驗。是這份經驗讓保祿至死堅信耶穌是主,也竭盡所能地甘願冒生命危險,三次到海外傳耶穌的福音。保祿所受的苦實在不少:受監禁、拷打、杖擊、石擊;遭翻船;勞碌辛苦,屢不得眠;忍飢受渴,屢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體。(格後11:23-27)在面對各種艱難險阻,生命嚴重受到威脅中,他仍勇往直前竭力傳揚主的福音,必然與他多次與主相遇的經驗有密切關係;「不要害怕,只管講,不要緘默,因為有我與你同在」

 

我的祈禱:

主,讓我在生活中時常經驗祢與我同在!

讀經:

宗徒大事錄 18:9-18
當保祿在格林多時,夜間,主藉異象對保祿說:「不要害怕,只管講,不要緘默,因為有我與你同在,必沒有人向你下手加害你,因為在這城裏有許多百姓是屬於我的。」於是,他就在那裏住了一年零六個月,在他們中講授天主的聖道。
當加里雍作阿哈雅總督時,猶太人同心合意地起來攻擊保祿,把他帶到法庭說:「這個人勸人違法敬拜天主。」保祿剛要開口,加里雍就向猶太人說:「猶太人啊!如果有什麼犯法或邪惡的罪行,我自當容忍你們;但問題既是關於道理、名目和你們自己的法律的事,你們自己管吧,我不願作這些事的判官。」就把他們逐出了法庭。於是眾希臘人拉住會堂長索斯特乃,在法庭前打了他;而加里雍全不理睬這些事。
保祿又住了些日子,就與弟兄們辭別,乘船往敘利亞去;和他一起的,有普黎史拉和阿桂拉,因為保祿許有誓願,在耕格勒剃了頭髮。

聖詠47:2-3,4-5,6-7上主勝利凱歌
02. 萬民,你們要鼓掌歡騰,也要向天主歡呼祝慶!
03. 因上主至大至尊,可敬可畏,他是統治宇宙的偉大君主。
04. 他鎮壓萬民屬我們管轄,他屈服列邦在我們腳下。
05. 他為我們選定了我們的基業,即他所鍾愛的雅各伯的光彩。
06. 天主上升,有歡呼聲護送,上主騰空,有號角聲相從。
07. 你們應歌頌,歌頌我們的天主,你們應歌頌,歌頌我們的君主。

聖若望福音 16:20-2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要痛哭、哀號,世界卻要歡樂;你們將要憂愁,但你們的憂愁卻要變為喜樂。婦女生產的時候,感到憂苦,因為她的時辰來到了;既生了孩子,因了喜樂再不記憶那苦楚了,因為一個人已生在世上了。如今,你們固然感到憂愁,但我要再見到你們,那時,你們心裏要喜樂,並且你們的喜樂誰也不能從你們奪去。到那一天,你們什麼也不必問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