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2.05.2020 【信者得救!】

「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 (若6:68)

宗9:31-42
詠116:12-13,14-15,16-17
若6:60-69

聖亞大納修(主教、聖師)紀念
聖亞大納修是東方四大聖師之首。(其他三位是聖巴略、聖額我略納齊安,及金口聖若望。)
聖人約在公元295年,生於北非亞力山卓城(Alexandria)的望族。他與聖安當熟悉,受過良好的信仰培育,後領受執事聖秩;任亞力山卓城主教助理時,出席尼西亞大公會議(325年),其後繼承主教職。
聖人因攻斥亞略異端,竭力維護基督天主性的信道,曾六次遭受流放之苦。他為闡明並維護教會的正統道理,著作甚豐。聖人於373年安逝。

默想:

今天當我們細閱這篇福音時,會否對門徒當時感覺耶穌所說的話生硬,難聽得下去,多了一點點的同理心呢?事實上從人的角度而言,真是沒可能有這個概念,怎麼可以吃人子的肉,喝人子的血呢?簡直難以置信!試問,他們如何能想像得到這形而上的學問呢?
但耶穌看穿他們,還帶點指責呢!「這話使你們起反感嗎?」耶穌譴責的是:除了十二位宗徒外,相信還有其他的門徒都一直有追隨耶穌,聽祂講道,跟祂學習,但他們竟然不相信耶穌所說的每句話,甚至有人要出賣祂呢!試想,耶穌的心情會怎樣?會好受嗎?會難過,有被出賣的感覺嗎?我相信樣樣都有,因為問題不在於知識而是關係上的信任!
信任表達了關係的親疏。例如,雖然我們看不到父母生產我們的過程,但父母對我們的愛護和養育,我們會深信這就是我們的父母啊!就今日的福音而言,真慶幸生活於今天的我們;因為我們的信仰就是建基於主耶穌基督的受難、死亡和復活!透過聖經、教會和聖事,我們繼續與主相遇。

 

祈禱:

主!感謝袮賜我們宗徒之長聖伯多祿代表我們對祢的回覆:「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除了祢,我們還可投靠誰呢!祢是天主,永生永王!

讀經:

宗徒大事錄 9:31-42
教會既在全猶太、加里肋亞和撒瑪黎雅得了平安,遂建立起來,懷著敬畏上主之情行動,並因著聖神的鼓勵,逐漸發展。當伯多祿巡視各處時,也到了居住在里達的聖徒那裏。在那裏遇見了一個人,名叫艾乃阿,患癱瘓病,躺在床上已有八年。伯多祿向他說:「艾乃阿!耶穌基督治好你了;起來,整理你的床褥吧!」他即刻起來了。凡住在里達和沙龍的人,見了他,就都歸依了主。
在約培有個女門徒,名叫塔彼達,希臘文叫作多爾卡,她多行善事,廣施賙濟,就在那幾天病死了;人把她洗滌後,停在樓上。里達因臨近約培,門徒們聽說伯多祿在那裏,就打發兩個人到他那裏去,請求說:「你不可再遲延到我們那裏去了。」伯多祿就動身同他們去了;他一來到,他們領他上了樓;所有的寡婦都來到他前,哭著把多爾卡同她們在一起的時候所制的內外衣,指給他看。伯多祿叫眾人都退到外面以後,遂屈膝祈禱,轉身向遺體說:「塔彼達,起來!」她便睜開眼,看見了伯多祿,就坐了起來。伯多祿伸手扶她起來;隨後,叫聖徒和寡婦們進來,叫他們看她已活了。這事傳遍了全約培,就有許多人信了主。

聖詠116:12-13,14-15,16-17還願的感恩歌
12. 我應該要怎樣報謝上主,謝他賜給我的一切恩佑?
13. 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
14. 我要在眾百姓面前,向上主還我的誓願!
15. 上主的聖者們的去世,在上主眼中十分珍貴。
16. 我的上主!我是你的僕役,你僕役是你婢女的兒子;你解開了我的鎖煉,
17. 我要獻給你讚美之祭,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

聖若望福音 6:60-69
耶穌的門徒中有許多人聽了他的話,便說:「這話生硬,誰能聽得下去呢?」耶穌自知他的門徒對這話竊竊私議,便向他們說:「這話使你們起反感嗎?那麼,如果你們看到人子升到他先前所在的地方去,將怎樣呢?使生活的是神,肉一無所用;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但你們中間有些人,卻不相信。」原來,耶穌從起頭就知道那些人不信,和誰要出賣他。所以他又說:「為此,我對你們說過:除非蒙父恩賜的,誰也不能到我這裏來。」從此,他的門徒中有許多人退去了,不再同他往來。於是耶穌向那十二人說:「難道你們也願走嗎?」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主!惟你有永生的話。我們去投奔誰呢?我們相信,而且已知道你是天主的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