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1.05.2020 【在主內!】

「主!你是誰?」 (宗9:5a)

宗9:1-20
詠117:1,2
若6:52-59

大聖若瑟勞工主保
五月一日是國際勞動節,聖教會特規定在本日舉行大聖若瑟模範工人節,將勞動階級置於聖若瑟的大力護佑下,正如一九五五年五月一日教宗比約十二世在意大利天主教工人協會慶祝會上對全世界工人階級所肯定的那樣,「在你們身邊的是一位牧者、一位護衛者和一位養育者。」我們知道大聖若瑟是一位工人,天主特別將降生為人的聖子托付這位模範工人聖若瑟照管撫養。
聖若瑟是勞動階級最理想的主保,他自食其力,用勞動的雙手養活他的家庭。人而天主的吾主耶穌向他學習木匠手藝,他確是一位最理想的模範工人。聖若瑟和工人的這種特殊關係並非今天的想法。遠在工人運動創始階段,教會的正式文件中已經屢屢稱道。

默想:

聖保祿宗徒的皈依,讓我回想自己的信仰歷程及與天主的關係,就如聖保祿宗徒墮馬過程一樣!領洗前已活躍堂區服務的我,領洗後順理成章參與更多的善會。已經是詩歌班的我在代母的引領下,再加入了聖母孝女會及讀經小組,如是者懷著這份心火在堂區不斷服務及成長。堂區兄弟姊妹的讚賞,似乎加強了那份自我感覺良好及沾沾自喜的心態。感謝天主!這份驕傲的危機,在一個聖誕的晚上,天主讓我完全臣服。雖然沒有像保祿一樣墮馬,但作為詩歌班的一員,小妹竟然完全失聲了!就因為那次的失聲,天主讓我好好地、靜靜地參與該晚的子夜彌撒,不用忙於為唱好聖詠而忘記感恩聖祭與主相遇的重要時刻!

亦因如此,這一晚似乎是我真正地品嚐這天上的食糧。主就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那一刻我才明白,原來我一直在外出尋找天主,而天主卻在我內心深處等待著我!

 

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讚美祢!祢原來多麼渴望我們在祢內,那麼,祢就可以住在我們內。祢是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讀經:

宗徒大事錄 9:1-20
那時,掃祿還是向主的門徒口吐恐嚇和兇殺之氣,遂去見大司祭,求他發文書給大馬士革各會堂,凡他搜出的這道門的人,不拘男女,都綁起來,解送到耶路撒冷。當他前行,快要臨近大馬土革的時候,忽然從天上有一道光,環射到他身上。他便跌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向他說:「掃祿,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他答說:「主!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但是,你起來進城去,必有人告訴你當作什麼。」陪他同行的人站在那裏,說不出話來;只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什麼人。掃祿從地上起來,睜開他的眼,什麼也看不見了。人們牽著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士革。三天的工夫看不見,也不吃,也不喝。在大馬士革有個門徒,名叫阿納尼雅,主在異象中向他說:「阿納尼雅!」他答說:「主,我在這裏。」主向他說:「起來,往那條名叫「直街」的地方去,要在猶大家裏找一個名叫掃祿的塔爾索人;看,他正在祈禱。」——掃祿此時在異象中看見一個名叫阿納尼雅的人進來給自己覆手,使他復明——阿納尼雅卻答說:「關於這個人,我聽許多人說:他在耶路撒冷對你的聖徒作了許多壞事!他在這裏也有從大司祭取得的權柄,要捆綁一切呼號你名字的人。」主卻向他說:「你去罷!因為這人是我所揀選的器皿,為把我的名字帶到外邦人、國王和以色列子民前,因為我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字該受多麼大的苦。」阿納尼雅就去了,進了那一家,給他覆手說:「掃祿兄弟!在你來的路上,發顯給你的主耶穌打發我來,叫你看見,叫你充滿聖神。」立刻有像鱗甲一樣的東西,從他的眼中掉了下來,他便看見了,遂起來領了洗。進食以後,就有了力量。他同大馬土革的門徒住了幾天之後,即刻在各會堂中宣講耶穌,說他是天主子。

聖詠 117:1,2 請萬民讚美上主
1. 列國萬民,請讚美上主,一切民族,請歌頌上主!
2. 因為祂的仁愛厚加於我們,上主的忠誠必要永遠常存。

聖若望福音 6:52-59
那時,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人怎麼能把他的肉,賜給我們吃呢?」耶穌向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因為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不像祖先吃了『瑪納』仍然死了;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這些話是耶穌在葛法翁會堂教訓人時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