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5.04.2020 【福傳的喜樂】

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谷16:15-16)

伯前5:5-14
詠89:2-3,6-7,16-17
谷16:15-20

聖馬爾谷(聖史)(慶日)
聖史馬爾谷是巴爾納伯的表弟。曾陪同聖保祿作第一次傳教旅程(宗13:4-13),日後同赴羅馬(哥4:10)。馬爾谷曾在伯多祿宗徒宣講福音時,充當翻譯員;聖伯多祿曾稱他作「我兒馬爾谷」(伯前5:13)。
傳統說馬爾谷以伯多祿的宣講為基礎,寫成了《馬爾谷福音》。相傳伯多祿派遣他往北非亞力山卓傳教,成為該城的首任主教,開始了亞力山卓的教會。

默想:

福音規勸我們生活在更高的層次,但不減熱忱,更讓我們找回並加深我們的傳教熱情。當教會召喚基督徒要擔負起福傳的任務時, 她只是簡單地點出個人自我實現的真正根源,而這根源正是來自天主的恩賜。(福音的喜樂 #10)

馬爾谷聖史在記述耶穌將要離開門徒時所囑咐的:「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谷16:15) 這正是每一位基督徒不能辭退的使命,因為只有這樣做,眾人才可認識天主而獲得這莫大的救恩。(谷16:16) 那麼,值得一問,我們又懷着怎樣的心情去傳福音呢?教宗方濟各給所有福傳者的一個忠告:絕不能像剛奔喪回來般的樣貌!因為,縱使我們含淚播種,上主必會使我們含笑獲享收成。(詠126:5)

因此,筆者極之享受每次與慕道者的相聚時刻,這不但讓他們認識到天主的救恩,更重要的是自己已成了首先被救的一個,因為這福音的喜訊,已帶給我們生命的喜樂。所以,與其說「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格前9:16),不如說:「我傳福音就有喜樂了」。


我的祈禱:

主,請使我們成為祢福傳得心應手的工具,讓這份喜樂充盈在每個人的生命中。

讀經:

聖伯多祿前書 5:5-14
你們青年人,應該服從長老;大家都該穿上謙卑作服裝,彼此侍候,因為『天主拒絕驕傲的人,卻賞賜恩寵給謙遜的人。』為此,你們該屈服在天主大能的手下,這樣在適當的時候:他必舉揚你們;將你們的一切掛慮都託給他,因為他必關照你們。你們要節制,要醒寤,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咆哮的獅子巡遊,尋找可吞食的人;應以堅固的信德抵抗他,也該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都遭受同樣的苦痛。那賜萬恩的天主,即在基督內召叫你們進入他永遠光榮的天主,在你們受少許苦痛之後,必要親自使你們更為成全、堅定、強健、穩固。願光榮與權能歸於他,至於無窮之世。亞孟。
我藉忠信的弟兄息耳瓦諾,給你們寫了這封我認為簡短的書信,為勸勉你們,並為證明這實在是天主的恩寵;在這恩寵上你們應該站穩。與你們一同被選的巴比倫教會問候你們;我兒馬爾谷也問候你們。你們要以愛的親吻,彼此問候。願平安與在基督內的你們眾人同在。

聖詠89:2-3,6-7,16-17達味王朝
02. 我要永永遠遠歌詠上主的恩寵,要世世代代親口稱揚你的忠誠。
03. 你原說過:「我的恩寵已永遠奠定!」就如你在天上確定了你的忠誠。
06. 上主,願蒼天稱讚你的奇事,聖者的集會讚美你的信實!
07. 在雲彩之中,誰可與上主相比?天主的眾子,誰能同上主相似?
16. 會歡樂歌唱的百姓,的確有福;上主,他們在你慈顏的光照中行走:
17. 他們常常因你的名而歡躍,你的正義使他們引以自豪。

聖馬爾谷福音 16:15-20
那時候,耶穌顯現給宗徒,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蹟隨著他們:因我的名驅逐魔鬼,說新語言,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也決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
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邊。他們出去,到處宣講,主與他們合作,並以奇蹟相隨,證實所傳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