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1.04.2020 【烏托邦】

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人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 (宗 4:32)

聖安瑟莫 (主教、聖師)
(自由紀念)
宗 4:32-37 
詠 93:1, 1-2, 5
若 3:7-15

1033年聖人出生於意大利奧斯答城。及長,入法國白格聖本篤會院,一面勤修聖德,一面教授會士神學,後被派往英國,1093年被選為坎特伯雷總主教,竭力捍衛教會自由,兩次迫受流徙之苦。聖人著作等身,尤以奧秘神學為著。1109年逝世。

默想:

十六世紀作家湯瑪斯‧摩爾寫了一本名叫《烏托邦》的書,描述大西洋上一個虛構的小島,有著理想的政治、法制,和平體系,構成了一個完美的社會,是人類夢寐以求的世外桃源。中國晉朝年間陶淵明也以隱喻的手法寫了一篇類似的文章《桃花源記》,描述一個與世隔絕的村落,居民和睦相處,怡然自樂,是亂世中人民的最佳避難之所。

這兩篇文章的共同之處,是描述了一個所有人都嚮往的和平之處,安居樂業之所。依撒意亞先知用了另一種筆法,刻劃一個更和諧的境界:「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牛犢和幼獅一同飼養,一個幼童即可帶領牠們…獅子將與牛一樣吃草…在我的整個聖山上,再沒有誰作惡,也沒有誰害人,」能產生這樣的境界,是「因為大地充滿了對上主的認識,有如海洋滿溢海水。」(依11:6-9)

今天讀的《宗徒大事錄》正好講述了一個如此的境界:一切歸公,各人平等;能願意犧牲小我,成全大我,全因是各人都認識上主,更願意效法基督,心中再沒有「我」,眼中只有「他」。他們中富有的願意變賣一切,交歸公用,這就是神貧的最佳演繹。

在這次疫情肆虐最嚴峻的時候,口罩嚴重缺乏之際,我知道不乏教友自己只有一盒口罩,卻送出十數個給無法買到口罩的人,把自己的抗疫全交托於上主,這也是神貧的、憐憫人的最佳表現,他們的作為,正是在這亂世之中建立一個比「烏托邦」和「桃花源」更真實的「人間天國」。


祈禱:

仁慈的上主,求祢讓我們緊記耶穌所說的「真福八端」,更讓我們樂意遵行。亞孟!

讀經:

宗徒大事錄 4:32-37
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人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宗徒們以大德能,作證主耶穌的復活,在眾人前大受愛戴。在他們中,沒有一個貧乏的人,因為凡有田地和房屋的,賣了以後,都把賣得的價錢帶來,放在宗徒們腳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配。有位若瑟,宗徒稱之為巴爾納伯,解說「安慰之子」,是肋未人,生於塞浦路斯島,他有田地,賣了以後,也把銀錢帶來,放在宗徒腳前。

聖詠93:1,1-2,5天主是威嚴的君王
01. 上主為王,以尊威作衣冠,上主身著德能,腰束大權。他奠定了大地塵寰,大地塵寰不再搖撼;
02. 你的寶座由太初即已建立,你的存在,從亙古即已開始。
05. 上主,你的約言,萬分忠實可信,你的殿宇永遠應享神聖。

聖若望福音 3:7-15
那時候,耶穌對尼苛德摩說:「你不要驚奇,因我給你說了,你們應該由上而生。風隨意向那裏吹,你聽到風的響聲,卻不知道風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尼苛德摩問說:「這事怎樣能成就呢?」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的師傅,連這事你都不知道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我們知道的,我們才講論;我們見過的,我們才作證;而你們卻不接受我們的見證。若我給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我給你們說天上的事,你們怎麼會信呢?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