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5.04.2020 【期待參與每次的感恩祭】

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耶穌來;但他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他們就彼此說:「當祂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路24:30-32)

宗 3:1–10
詠 105:1-2,3-4,6-7,8-9
路 24:13–35

默想:

雖然我平日早上很少參與感恩祭,但我每星期都會渴望主日的到來,我又可以參與主日感恩祭了。因為在每次的感恩祭中,當宣讀員宣讀讀經一及二、與及神父宣讀福音及講道時,我的心都感到火熱,所以我明白那兩個在厄瑪烏路上的門徒所說的「當祂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的那種感覺。

至感恩祭的聖祭禮時,在舉揚聖體聖血時,我經常會被吸引默想主的苦難、聖死和復活的片段並有一種強烈的感覺主真的很愛我們,我們應該怎樣回報祂呢?由這裏默想下去,感恩之情悠然而生,時常興起要好好的去回報主,雖然現時還沒有作出什麼實際行動來回應。

感恩祭中的聖道禮和聖祭禮提供了不少美麗靈感讓我們與主契合,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每一次的感恩祭,藉此更加認識主,正如那兩個厄瑪烏門徒在擘餅時認出主一樣。


我的祈禱:

主耶穌,厄瑪烏的兩個門徒在聽到祢的聖言和吃了祢祝福的餅後,眼睛開了,認出了祢來。求祢也幫助我們在每次的感恩祭中聆聽了祢的聖言,領受了祢的聖體後,也同樣的獲得祢的祝福,在日常生活中在弟兄姊妹中看到祢的臨在,亞孟。

讀經:

宗徒大事錄 3:1-10
有一次,伯多祿和若望在祈禱的時辰,即第九時辰,上聖殿去。有一個人從母胎中就瘸了;每天有人抬他來,放在名叫麗門的殿門前,好向進聖殿的人求施捨。他看見伯多祿和若望要進聖殿,便求他們給一點施捨。伯多祿和若望定睛看著他說:「你看我們!」他就注目看他們,希望得點什麼。伯多祿卻說:「銀子和金子,我沒有;但把我所有的給你;因納匝肋人耶穌基督的名字,你【起來】行走吧!」於是握住他的右手,拉他起來;他的腳和踝骨就立即強壯了。他跳起來,能站立行走;遂同他們進入聖殿,隨走隨跳,讚美天主。眾百姓也都看見他行走讚美天主。他們一認出他就是那坐在聖殿麗門前求施捨的人,就對他所遇到的事,滿懷驚訝詫異。

聖詠105:1-2,3-4,6-7,8-9主向先民顯的奇蹟
01. 請眾感謝上主,呼號他的聖名,請眾在萬民中,宣揚他的功行。
02. 請眾歌頌他,詠讚他,傳述他的奇工妙化。
03. 請你們以他的聖名為光榮,願尋求上主的人,樂滿心中!
04. 請眾尋求上主和他的德能,要時常不斷追求他的儀容。
06. 天主的僕人亞巴郎的後裔,上主揀選的雅各伯的兒子!
07. 他是上主,是我們的天主,他的統治遍及普世各處。
08. 他永遠懷念著自己的盟約,直到萬代不忘自己的許諾;
09. 就是向亞巴郎所立的盟約,向依撒格所起的誓諾。

聖路加福音24:13-35
就在那一天,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莊去,村名厄瑪烏,離耶路撒冷約六十「斯塔狄」。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正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他們的眼睛卻被阻止住了,以致認不出他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些什麼事?」他們就站住,面帶愁容。一個名叫克羅帕的,回答他說:「獨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不知道在那裏這幾天所發生的事嗎?」耶穌問他們說:「什麼事?」他們回答說:「就是有關納匝肋人耶穌的事。他本是一位先知,在天主及眾百姓前,行事說話都有權力。我們的司祭長及首領竟解送了他,判了他死罪,釘他在十字架上。我們原指望他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可是——此外還有:這事發生到今天,已是第三天了。我們中有幾個婦女驚嚇了我們;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裏,沒有看見他的遺體,回來說她們見了天使顯現,天使說他復活了。我們中也有幾個到過墳墓那裡,所遇見的事,如同婦女們所說的一樣,但是沒有看見他。」耶穌於是對他們說:「唉!無知的人哪!為信先知們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才進入他的光榮嗎?」他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當他們臨近了他們要去的村莊時,耶穌裝作還要前行。他們強留他說:「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因為快到晚上,天已垂暮了。」耶穌就進去,同他們住下。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耶穌來;但他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他們就彼此說:「當他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他們遂即動身,返回耶路撒冷,遇見那十一門徒,及同他們一起的人,正聚在一起,彼此談論說:「主真復活了,並顯現給西滿了!」一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