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1.04.2020 【看真一點】

你們來看看那安放過他的地方;並且快去對他的門徒說:他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看!他在你們以先往加里肋亞去,在那裡你們要看見他。看!我已經告訴了你們。(瑪28:6,7)

創1:1-2:2
出14:15-15:1
巴3:9-15,32-4:4
詠104:1-2, 5-6, 10,12, 13-14, 24,35
羅6:3-11
瑪28:1-10

默想:

默想:
平常看天主一週創世,總覺得自己看的太簡單;就如我們看別人的成就,總像是來的容易。但自己做來或真切地留心看的話,就顯得不簡單,甚至困難重重。

面對上主,連大地也戰慄。見到復活後的耶穌,婦女們熱切地擁著耶穌兩腳。我們的反應又是怎麼樣呢?是因為見到,感知得到,抑或感覺不到呢?我們又可會照祂的吩咐,去給主的兄弟「報告」呢?

 

祈禱:

主聖神,求祢正如創世之初那樣,藉著聖言,開闢我們內心的天地,令它成為祢真正的國度;如風一般將祢的聖意吹遍大地,如水一般在地上運行承載祢的旨意。

讀經:

創世紀 1:1-2:2【長式】
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大地還是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

天主說:「有光!」就有了光。天主見光好,就將光與黑暗分開。天主稱光為「晝」,稱黑暗為「夜」。
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一天。

天主說:「在水與水之間,要有穹蒼,將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天主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及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了。天主稱穹蒼為「天」。
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二天。

天主說:「天下的水應聚在一處,使旱地出現!」事就這樣成了。天主稱旱地為「陸地」,稱水匯合之處,為「海洋」。天主看了,認為好。
天主說:「在陸地上,土地要生出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和結果子的果樹,各按其種子分類。」事就這樣成了。土地就生出了青草、結種子的蔬菜,各按其類,和結果子的樹木,各按其種子分類。
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三天。

天主說:「在天空中要有光體,以分別晝夜,作為規定時節,及年月日的記號;並要在天空中放光,照耀大地!」事就這樣成了。天主於是造了兩個大光體:較大的控制白天,較小的控制黑夜,並造了星宿。天主將星宿擺列在天空,照耀大地,控制晝夜,分別明與暗。
天主看了,認為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四天。

天主說:「水中要繁生蠕動的生物;地面上、天空中,要有鳥飛翔!」事就這樣成了。天主於是造了大魚,及所有在水中孳生的蠕動生物,各按其類,以及各種飛鳥,各按其類。天主看了,認為好,於是祝福牠們,說:「你們要孳生繁殖,充滿海洋;飛鳥也要在地上繁殖!」
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五天。

天主說:「地上要生出生物,各按其類;走獸、爬蟲,及地上的各種生物,各按其類!」事就這樣成了。天主於是造了地上的生物,各按其類;各種走獸,各按其類;以及地上所有的爬蟲,各按其類。
天主看了,認為好。
天主說:「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叫他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牲畜、各種野獸、在地上爬行的各種爬蟲。」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 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他們男和女。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
天主又說:「看,全地面上結種子的各種蔬菜,在果內含有種子的各種果樹,我都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各種野獸,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在地上爬行有生魂的各種動物,我把一切青草,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天主看了他造的一切,認為樣樣都很好。過了晚上,過了早晨,這是第六天。

這樣,天地和天地間的一切點綴,都完成了。到第七天,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就在第七天休息,停止了所做的一切工程。

出谷紀 14:15-15:1
那時候,上主向梅瑟說:「你為什麼向我哀號!吩咐以色列子民起營前行;你舉起棍杖,把你的手伸到海上,分開海水,叫以色列子民在海中乾地上走過。你看,我要使埃及人心硬,在後面追趕以色列子民;這樣,我好在法郎和他全軍,戰車和騎兵身上,大顯神能。我向法郎,向他的戰車和騎兵,大顯神能的時候,埃及人將會知道:我是上主。」
走在以色列大隊前面的天主的使者,就轉到他們後面,雲柱也從他們前面,轉到他們後面,停下,即來到埃及軍營,和以色列軍營中間。那一夜,雲柱一面發黑,一面發光;這樣,整夜,軍隊彼此不能接近。
梅瑟向海伸手,上主就用極強的東風,一夜之間,把海水颳退,使海底成為乾地。水分開以後,以色列子民,便在海中乾地上走過;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
隨後,埃及人也趕來,法郎所有的馬、戰車和騎兵,都跟著以色列子民,來到海中。
到了晨時末更,上主在火柱和雲柱上,窺探埃及軍隊,使埃及的軍隊混亂;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由以色列人前逃走吧!因為上主替他們作戰,攻擊埃及人。」
上主對梅瑟說:「向海伸出你的手,使水回流到埃及人、他們的戰車和騎兵身上。」到了天亮,梅瑟向海伸手,海水流回原處。埃及人迎著水,逃跑的時候,上主將他們投入海中。回流的水,淹沒了法郎的戰車、騎兵,以及跟著以色列子民,來到海中的法郎軍隊;一個人也沒有留下。但是,以色列子民,卻在海中乾地上走過去;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
這樣,上主在那一天,從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見了埃及人的屍首,浮在海邊上。以色列人見上主向埃及人顯示的大能,百姓都敬畏上主,信從了上主和他的僕人梅瑟。那時,梅瑟和以色列子民,唱了這首詩歌,歌頌上主說。

巴路克先知書 3:9-15,32-4:4
以色列,請聽取生命的規律,請側耳領會智慧。
以色列!這是什麼事呢?怎麼你竟住在敵人的國內,在異地衰老,與亡者同污,與降入陰府的人同列呢?
這是因為你離棄了智慧的泉源。倘若你走在天主的道路,你必永遠處於平安之中。
你應學習智慧的所在,力量的所在,聰明的所在;這樣,你也能知道長壽和生命的所在,雙眼的光明與平安的所在。誰找到了智慧的居所?誰進入了智慧的寶庫?
惟有那全知者認識她,以自己的才智尋獲了她;是他永遠堅定了大地,使大地充滿了牲畜;是他命令閃光發出,閃光即刻發出;他一召回閃光,閃光即戰兢服從。星辰各在自己的崗位閃爍,喜形於色;他一召喚星辰,星辰隨即答說:我們在此!向自己的創造者欣然閃爍。
他就是我們的天主,沒有別的,可同他相比;他尋得了智慧的一切道路,將她賜給了他的僕人雅各伯,和他心愛的以色列;從此,智慧在地上出現,與世人共相往還。
智慧就是天主的誡命書,是永存的法律;凡遵守她的,必得生命;凡離棄她的,必要死亡。
雅各伯!你該悔悟,該爭取智慧,該在她的光照下,向著光輝進發。你不該將你的光榮,給與他人,不要將你的特權,讓給異民。以色列人,我們真有福!天主將所喜悅的,啟示了給我們。

聖詠104:1-2, 5-6, 10,12, 13-14, 24,35讚美造物的大主
01. 我的靈魂,請頌讚上主!上主、我的天主,你偉大無比,你以尊威作衣冠;
02. 你身披光明,好像披上外氅。
05. 你奠定大地於基礎之上,使它永不動搖。
06. 你用汪洋作氅衣,遮蓋大地,淹沒群山。
10. 你使水泉成為河川,奔流於群山之間;
12. 天上飛鳥,在水邊棲息,往來枝頭,婉轉歌唱。
13. 你從高天,灌溉大地,使大地出產果實,飽飫普世。
14. 你使青草和植物生長,餵養牲畜,為給人服務;你又使土地出產五穀。
24. 上主,你的化工,何其繁浩,全是你以智慧所創辦;你創造的萬物充滿大地。
35. 我的靈魂,你要讚頌上主!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6:3-11
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嗎?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他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
如果我們藉著同他相似的死亡,已與他結合,也要藉著同他相似的復活,與他結合,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與他同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罪惡的自我消逝,好叫我們不再作罪惡的奴隸,因為已死的人,便脫離了罪惡。
所以,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他同生,因為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再統治他了。因為他死,是死於罪惡,僅僅一次;他活,是活於天主。你們也要這樣,看自己是死於罪惡,在基督耶穌內活於天主的人。

瑪竇福音28:1-10
安息日既過,一週的第一日,天快亮時,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外一個瑪利亞來看墳墓。忽然發生了大地震,因為上主的天使從天降來,上前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他的容貌好像閃電,他的衣服潔白如雪。看守的人由於怕他,嚇得打顫,變得好像死人一樣。天使對婦女說道:「你們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尋找被釘死的耶穌。他不在這裡,因為他已經照他所說的復活了。你們來看看那安放過他的地方;並且快去對他的門徒說:他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看!他在你們以先往加里肋亞去,在那裡你們要看見他。看!我已經告訴了你們。」她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他的門徒。忽然,耶穌迎上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了他。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裡看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