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9.04.2020 【被派遣】

吾主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因為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了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徒,宣佈上主恩慈的喜年。(依 61:1,2)

依 61:1-3,6,8-9
詠 116:12-13, 15-16, 17-18
路 4:16-21

默想:

天主父分別在舊約及新約,兩個不同的時代裡,引領著依撒爾亞先知及耶穌,派遣他們到子民/民眾之間,向冀望獲得祂的救恩的人宣講喜訊。正如滋潤大地的雨水,降灑到來的時候,我到底會是期待甘霖的土地,抑或是無動於衷的石地?

我每次在福音裡讀到「群眾」二字時,總會好奇:他們到底會以怎麼樣的心情看耶穌呢?會否像我們平日參與彌撒時那樣,只把祂視作一個普通傳道人,帶來與自己生命無關的講道;抑或像那些平日有機會參與感恩祭的國內信眾那般,期盼著眼前的使者帶來生命中的真光,靈性之啟蒙呢?


祈禱:

主基督,求祢開啟我們的心目、眼目,好教它們不再遲鈍及被自私蒙蔽,從而得見祢點點的聖意,並能配合祢的旨意。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61:1-3, 6, 8-9
吾主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因為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了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徒,宣佈上主恩慈的喜年,揭示我們天主報仇的日期,安慰一切憂苦的人,給熙雍悲哀的人一項冠冕來代替灰塵,喜樂的油以代替喪服,頌讚以代替沮喪的心神。他們將被稱為正義的橡樹,上主為光榮自己所種植的園地。你們要被稱為「上主的司祭」人要稱你們為「我們天主的侍役;」你們要享用萬民的財物,以他們的財寶而誇耀。因為我是愛慕公義的上主,我惱恨不義的搶劫;我要憑忠實賜給他們報酬,與他們訂立一項永久的盟約。他們的後裔在列國中,他們的苗裔在萬民中,要受人賞識;凡看見他們的,必要承認他們是上主所祝福的後裔。

聖詠116:12-13,15-16,17-18還願的感恩歌
12. 我應該要怎樣報謝上主,謝他賜給我的一切恩佑?
13. 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
15. 上主的聖者們的去世,在上主眼中十分珍貴。
16. 你僕役是你婢女的兒子;你解開了我的鎖鍊。
17. 我要獻給你讚美之祭,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
18. 我要在眾百姓面前,向上主還我的誓願。

聖路加福音 4:16-21
他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他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着他。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