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8.03.2020 【愛德、合一】

為了耶穌的緣故,在群眾中起了紛爭。(若7:43)

耶11:18-20
詠7:2-3,9-10,11-12
若7:40-53

默想:

最近陳樞機的言論又引起一些教友的議論,其中我聽到有資深的教友不但表達對他極度的不滿,甚至說連他所屬的修會她也惱怒!我分析其原因大抵是:1. 不喜歡陳樞機反對教廷的決定,他身為樞機似乎是立了壞榜樣;2. 樞機把教會的矛盾/弱點公諸於教外人面前,讓教會蒙羞;或3. 那位教友本身有自己的政治立場,與陳樞機的立場相反。

如果是前兩個原因,動機也可說是基於愛教會;但惱怒甚至憎惡他又是否應該呢?這令我想起佛教界那位正義女神翁女士,她揭露了不少佛門醜聞,這些醜聞更成為新聞熱話。相信不少佛門中人會很不喜歡她,但有人會懷疑她對佛教的忠誠嗎?又或非佛教徒會因此對佛教有更差的印象嗎?我相信並不。若是第三個原因,那就更不該,因為任何健康的團體都應接納不同的意見表達。

任何團體總難免有兩極的意見出現,問題是在一切之上要本着愛,不要做成分裂。我相信樞機是深切體會到內地教會面對的困境和危機,又無從由正常內部渠道去反映,才會走到這一步。當然我們是可以非議他表達時的態度和激進的。


我的反省/祈禱:

聖奧思定有關基督徒的處事原則:「在必要的事上,要合一;在懷疑的事上,要有自由;在一切事上,要有愛德」。願我們在任何分歧上,能本着愛,保持開放,接納和而不同。

 

讀經:

耶肋米亞先知書 11:18-20
上主叫我知道,我才知道;那時我看透了惡人的作為:我好像一隻馴服被牽去宰殺的羔羊,竟不知他們對我蓄意謀害:「讓我們毀壞這株生氣蓬勃的樹,將他由活人的地上拔除,使他的名字不再受人記念。」公平審判和洞察肺俯的萬軍的上主!願我見到你對他們的報復,因為我已向你提出我的控訴。

聖詠7:2-3,9-10,11-12苦中投奔於主
02. 上主,我的天主!我一心投奔你;求你助我逃脫一切追逐我的人,求你救拔我;
03. 免得有人像獅子一般撕裂我時,無人搭救我。
09. 上主,請照我的正義,請按我的無罪,護衛我的權利。
10. 公義的天主!惟你洞察肺俯和人心,願惡人的毒害停止,求你堅固義人!
11. 天主是我的護盾,給心正的人助陣。
12. 天主是公義的審判者,對怙惡的人終日怒嚇。

聖若望福音 7:40-53
那時候,群眾中有些人聽了耶穌的話,便說:「這人真是那位先知。」另有些人說:「這人是默西亞。」但也有人說:「難道默西亞能來自加里肋亞嗎?經上不是說:默西亞要出自達味的後裔,來自達味出生的村莊白冷嗎?」因此,為了耶穌的緣故,在群眾中起了紛爭。他們中有些人願捉拿他,但誰也沒有向他下手。差役回到司祭長和法利塞人那裏;司祭長和法利塞人問他們說:「為什麼你們沒有把他帶來?」差役回答說:「從來沒有一個人如此講話,像這人講話一樣。」法利塞人遂向他們說:「難道你們也受了煽惑嗎?首長中或法利塞人中,難道有人信仰了他嗎?但是,這些不明白法律的群眾,是可詛咒的!」他們中有一個,即先前曾來到耶穌那裏的尼苛德摩,遂向他們說:「如果不先聽取人的口供,和查明他所作的事,難道我們的法律就許定他的罪麼?」他們回答他說:「難道你也是出自加里肋亞麼?你去查考,你就能知道:從加里肋亞不會出先知的。」然後,他們就各自回家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