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8.03.2020 【信德的康莊大道】

以色列!現在你要聽我教訓你們的法令和規律,盡力遵行:這樣你們纔能生活。(申4:1)

申4:1,5-9
詠147:12-13,15-16,19-20
瑪5:17-19

默想:

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真理的光輝》教導我們,那依肉體生活的人,覺得天主的法律像一種負擔,而且是自由的否定,或者至少是自由的限制。其實,生活總需要一些指引。我們每天面對不少抉擇,怎樣做決定呢?沒有指引,我們無法辨別善惡,也不能分辨導往目的地的道路。不同的人會教我們走不同的路,應該選擇哪一條路呢?結果,我們在這些路上打轉,仍然不知何去何從。所以,若沒有天主的指引,我們根本不知
道應該怎樣生活,只會感到茫然。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跟著說,反過來,誰為愛所催迫,想要為別人服務的人,卻在天主的法律上找到基本及必需的道路。當我們自由地選擇這道路,去實行愛,我們便生活出法律的圓滿,也滿足了內心的需要。

可是,履行法律需要信德。教宗方濟各在《信德之光》也提醒我們,信德使人看見的範圍,取決於是否選擇投進天主的言語所開拓的前景。只有當我們因著信德,投靠忠信的天主的雙手,才會獲得力量,把天主的法律看作堅固的磐石,奠基其上,並視之為我們可遵行的康莊大道。


我的祈禱:

主,謝謝祢召喚我們,踏上這朝聖的旅程!求祢賜我們信德,走向祢許諾的福地!

讀經:

申命紀 4:1,5-9
梅瑟對百姓說:以色列!現在你要聽我教訓你們的法令和規律,盡力遵行:這樣你們才能生活,才能進入佔領,上主你們祖先的天主賜給你們的地方。看,我授與你們法令和規律都是上主我的天主吩咐與我的,好叫你們在你們要去佔領的土地內,依照遵行。你們要謹守遵行,因為這樣,在萬民眼中,才能顯出你們的智慧和見識;他們一聽到這一切法令說:「這實在是一個有智慧,有見識的大民族!」有那個大民族的神這樣接近他們,如同上主我們的天主,在我們每次呼求他時,這樣親近我們呢?又有那個大民族,有這樣公正的法令和規律,如同我今天在你們面前,所頒佈的這一切法律呢?你應謹慎,加意留心,不要忘了你親眼所見的奇事,終生日日不要讓這些事遠離你的心,並要將這一切傳於你的子子孫孫。

聖詠147:12-13,15-16,19-20稱謝復興以色列的天主
12. 耶路撒冷,請你讚頌上主!熙雍,請你讚頌你的天主!
13. 他鞏固了你城門的橫閂,祝福你的子女在你中間。
15. 他向大地發出自己的語言,他的聖旨便立即迅速奔傳。
16. 他降雪像羊毛,他撒霜像塵宵。
19. 他向雅各伯曉示了自己的言語,他向以色列啟示了自己的誡律。
20. 他從未如此恩待過其他任何民族,也沒有向他們宣示過自己的法律。

聖瑪竇福音 5:17-19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必待一切完成。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在天國裏,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裏將稱為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