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1.03.2020 【謙卑的領袖精神】

「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瑪20:26)

耶18:18-20;
詠31:5-6,14,15,16
瑪20:17-28

默想:

在耶肋米亞先知的時代,先知看到當時猶大國面臨危機,向猶大的領袖不斷作出勸說。權貴們驕傲又自以為是,輕視耶肋米亞,認為司祭、智者、先知可有可無,他們甚至合謀要加害耶肋米亞。這與耶穌的教導形成強烈的對比。

福音中耶穌告訴門徒作為領袖的人,需要作團體的奴僕。換句話說,就是要以謙卑的精神,放下自我的態度去作領導。耶穌自己就為了眾人交出自己的生命。教宗傳統上也被稱為眾僕之僕。教友在受洗時領受了基督的君王、司祭和先知職,可以說我們也是領袖;我們不一定是有權位
的管理者,但我們有責任使世上的人和事走向天主。

要以謙卑的方式去當領袖並不容易。教宗方濟各在去年終的感恩晚禱講道中,鼓勵我們別怕難以堪當重責大任,「天主揀選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優秀能幹』,反而恰恰是因為我們的所是,以及我們自覺卑微渺小的感受」。去年4月在梵蒂岡與南蘇丹敵對雙方的領袖見面時,教宗懇求雙方讓南蘇丹保持和平,並走到敵對領袖面前跪地親吻他們雙足。在教會中享有最高地位和權力的人,因南蘇丹長年內戰令人民受苦,以卑微的方式去影響局勢。作為平信徒,我們或許不能直接影響世界舞台,可是我們的四周,不是也常出現不同程度的「內戰」,和因此而受苦的人嗎?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學習以卑微的方式去面對和處理?


我的祈禱:

主,請讓我學懂將個人意志放在一旁,以謙卑的精神去影響身邊的人,幫助他們認識祢。

讀經:

耶肋米亞先知書 18:18-20
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來,我們合謀陷害耶肋米亞!因為沒有司祭,法律不會因此廢止;沒有智者,計謀不會因此缺乏;沒有先知,神諭不會因此斷絕。來,我們用舌頭評擊他,不注意他的一切勸告。」
上主,願你俯聽我,請聽我敵人的聲明。難道該以怨報德嗎?他們竟掘下陷阱來陷害我的性命!望你記憶:我曾站在你面前為他們求情,替他們挽回你的盛怒。

聖詠31:5-6,14,15,16苦中求救
05. 上主,求你救我脫免暗佈的網羅,因為唯有你是我的避難所。
06. 我將我的靈魂托於你的掌握,上主,忠實的天主,你必拯救我。
14. 我聽到許多人在呼嘯,恐怖瀰漫四境,他們在群集商議攻擊我,謀奪我的性命。
15. 我仍舊依靠你,上主。我說:「你是我的天主!」
16. 我的命運全掌握於你手,求你救我脫離我的敵手,擺脫一切迫害我的仇讎。

聖瑪竇福音 20:17-28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暗暗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在路上對他們說:「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於司祭和經師,他們要定他的死罪;並且要把他交給外邦人戲弄、鞭打、釘死;但第三天,他要復活。」
那時,載伯德兒子的母親,同自己的兒子前來,叩拜耶穌,請求他一件事。耶穌對她說:「你要什麼?」她回答說:「你叫我的這兩個兒子,在你王國內,一個坐在你的右邊,一個坐在你的左邊。」耶穌回答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將要飲的爵嗎?」他們說:「我們能。」耶穌對他們說:「我的爵你們固然要飲;但坐在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的,而是我父給誰預備了,就給誰。」那十個聽了,就惱怒他們兩兄弟。
耶穌叫過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首長主宰他們,有大臣管轄他們。但在你們中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誰若願意在你們中為首,就當作你們的奴僕。就如人子來不是受服侍,而是服侍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