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9.03.2020 【毋妄斷】

「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斷」(路6:37)

達9:4-10
詠79:8, 9, 11, 13
路6:36-38

默想:

今天要做到不判斷別人實在困難。只要打開社交媒體,已可接觸到極多的資訊,有時同一件事情在不同人口中,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演譯,而演譯往往源於判斷。對於不喜歡的人和事,很容易因情緒的影響,而作出負面的預判。曾經遇過一位上司,因為一位員工未經自己同意而被分配到他的部門,以致這位員工所做的一切工作都遭受上司的批判。

人或許不太值得天主的慈悲,達尼爾先知書在這方面有深刻反省:「吾主,正義歸於你!而滿面羞愧歸於我們」(達9:7) 有誰可以站在天主面前說自己毫無瑕疵,從沒犯罪?如果天主好像人一樣計較,救恩或許不會來臨。可是主耶穌來了。
今天福音中耶穌清楚告訴我們,天主是慈悲的,祂可以不判斷我們、不定我們的罪、赦免我們。如果要配得起天主的慈悲,豈不應該先學習天主的慈悲。耶穌就是我們的好榜樣,他為我們走上十字架的苦路,以生命啟示給我們天主的愛和寬恕。

四旬期拜苦路會唸到的方濟各禱文,其中「在寬恕他人時,我們獲得寬恕」,正呼應了要獲得天主的慈悲,我們也要如同天主一樣慈悲。教會在四旬期勉勵教友多作祈禱、克己、懺悔、補贖。下一次想批評、判斷別人的時候,或許可以先默想今天的福音,克制自己的情緒和意向,有時或許問題不在別人身上呢。因此也值得多作自我反省—自己有沒有什麼會引至被判斷的地方,有沒有須要作改善和補贖?


我的祈禱:

主,我有甚麼資格去判斷別人。請寬恕我的自以為是。我要常記著祢對我的慈愛,以祢教導的寬恕去善待別人。

讀經:

達尼爾先知書 9:4-10
我主,偉大可敬畏的天主!你對那些愛你和遵守你誡命的人,必守約施恩。我們犯了罪,行了不義,作惡反叛,離棄了你的誡命和法令。我們沒有聽從你的眾僕人先知,因你的名向我們的君王,我們的首長,我們的祖先,和全國人民所說的話。我主,正義歸於你!而滿面羞愧歸於我們,就如今日歸於猶大人民,歸於耶路撒冷的居民,歸於所有不忠於你而被你驅至各地或遠或近的以色列人一樣。我主,滿面羞愧歸於我們,歸於我們的君王,歸於我們的首長以及我們的祖先,因為我們犯罪得罪了你;然而慈悲和寬宥應歸於上主我們的天主,因為我們實在都背叛了他,沒有聽從上主我們天主的勸告,也沒有遵行他藉自己的僕人眾先知,向我們所宣示的訓令。

聖詠79:8,9,11,13哀聖城的毀滅
08. 求你別向我們追討祖先的惡行,以你的仁慈速來協助我們,因為我們實在是可憐萬分。
09. 天主,我們的救主,為你名的光榮,協助我們,為了你的聖名,寬赦我們的罪過,拯救我們!
11. 願囚徒的哀嘆上達你面前,按你手臂的能力解放死犯!
13. 這樣做你子民、做你牧場羊群的我們,能永遠稱謝你,能萬世宣揚你的光榮。

聖路加福音 6:36-38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說:「你們應當慈悲,如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們要赦免,也就蒙赦免。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裏,因為你們用什麼升斗量,也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