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6.03.2020 【悔改。修和。】

「他所行的一切邪惡必被遺忘;他必因所行的正義而得生存。」 (則18:22)

則 18:21-28 
詠 130:1-2, 3-4, 5-7, 7-8
瑪 5:20-26

默想:

相信時至今日,大家都不難發現,猶太人對天主的律例和法則仍堅持不變!今天為我們信友而言,是一個很好的榜樣!但今天的福音,主耶穌基督要求我們的義德要超過這些經師和法利塞人,否則,決進不了天國!所以,今天的福音,為我困難嗎?很值得我反思!

1.慎言的重要:原來因憤怒而出言傷害兄弟,已經等同殺害兄弟!因為這代表著
一份關係的破裂,是一個果!究其因,主要是平日積累得來的憤怒怨恨當機會一到,非理性的惡言惡語就禁不住了。惡言一出,要收也收不來了!因此便破壞彼此的關係,引發仇恨!

2.天主的仁慈:今天的福音,天主教導我們何為好和壞!不要如經師及法利塞人一樣,只說不做!天主要我們言行一致,教我們愛主愛人,天主願意我們反思及悔改,從而與天主、與人、與自己修和!

3.悔改的重要:「上主天主這樣說:『若惡人悔改,遠離所犯的罪過,遵守我的法度,遵行我的法律和正義,必得生存,不致喪亡。他所行的一切邪惡必被遺忘;他必因所行的正義而得生存。我豈能喜歡惡人的喪亡?』」

正義的天主珍惜悔改的人、恩待持守正義的人!判斷就留給正義的天主吧!因為祂自會照料!


祈禱:

主耶穌!請光照我們,讓我們認識自我的軟弱及無能;請賜予我們足夠的力量來更新,讓我們更能認識愛慕祢。祢是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讀經:

厄則克耳先知書 18:21-28
上主天主這樣說:「若惡人悔改,遠離所犯的罪過,遵守我的法度,遵行我的法律和正義,必得生存,不致喪亡。他所行的一切邪惡必被遺忘;他必因所行的正義而得生存。我豈能喜歡惡人的喪亡?——我主上主的斷語——我豈不更喜歡他離開舊道而得生存?若義人離棄了正義而行惡,一如惡人所慣行的醜惡,他豈能生存?他行過的正義必被遺忘,因為他背信違約,犯了罪過,必要喪亡。你們或說:上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請聽我說:是我的作法不公平嗎?豈不是你們的作法不公平?若是義人離棄正義而行惡,因而喪亡,是因為他所行的惡而喪亡。若惡人遠離他所行的惡事,而遵行法律和正義,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因為他考慮之後,離棄了所行的一切惡事,他必生存,不致喪亡。」

聖詠130:1-2,3-4,4-6,7-8由深淵呼主吟
01. 上主我由深淵向你呼號,
02. 我主,求你俯聽我的呼號,求你側耳俯聽我的哀禱!
03. 上主,你若細察我的罪辜,我主!有誰還能站立得住﹖
04. 可是,你以寬恕為懷,令人對你起敬起愛。
05. 我仰賴上主,我靈期待祂的聖言;
06. 我靈等候我主,切於更夫的待旦,
07. 請以色列仰賴上主,應切於更夫待旦,因為上主富於仁慈,祂必定慷慨救援。
08. 祂必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一切所有的罪根。

聖瑪竇福音 5:20-26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我告訴你們:除非你們的義德超過經師和法利塞人的義德,你們決進不了天國。你們一向聽過給古人說:『不可殺人!』誰若殺了人,應受裁判。我卻對你們說:凡向自己弟兄發怒的,就要受裁判;誰若向自己的弟兄說『傻子』,就要受議會的裁判;誰若說『瘋子』,就要受火獄的罰。所以,你若在祭壇前,要獻你的禮物時,在那裡想起你的弟兄有什麼怨你的事,就把你的禮物留在那裡,留在祭壇前,先去與你的弟兄和好,然後再來獻你的禮物。當你和你的對頭還在路上,趕快與他和解,免得對頭把你交與判官,判官交給差役,把你投在獄裡。我實在告訴你:非到你還了最後的一文,決不能從那裡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