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4.03.2020 【人子也將成為這世代的一個徵兆】

【尼尼微人因約納的宣道而悔改了,現在這裡,有位比約納更偉大的!】

納 3:1-10 
詠 51:3-4, 12-13, 18-19
路 11:29-32

默想:

第一篇讀經講述上主派遣先知約納往尼尼微城,去宣講要尼尼微人悔改,尼尼微人與尼尼微王立即聽從了先知的勸告,棄絶了罪惡,停止暴力,上主就心發慈悲,沒有按照計劃去毀滅尼尼微城。舊約聖經給我們道出,天主總會給人悔改的機會,只要人有悔改的心,棄絶罪惡,重返正道。在新約聖經,耶穌說出自己就是這個世界最大的徵兆,祂向我們揭示了一個新價值觀,與當時的猶太人社會的價值觀背道而馳,「你們中最大的,要成為最小的」(路9:46),「你們對我兄弟中最小的一個人這樣做過,就是為我做的」(瑪25:40)。雖然耶穌自己向世人揭示了自己,但人總是心硬、心盲而視而不見,錯過獲得救恩的機會。

我在最初接觸天主教信仰時,信仰並未紮根,就曾有這幼稚的想法,天主教的教理只是導人向善,在實際的生活中,很難去生活出來,更加遑論去傳教。聖神就是這樣為我啟蒙,不斷去帶領我去認識尋求自己的信仰,還有透過很多聖人聖女、離鄉別井的傳教士、為教會奉獻一生的神父修女、為堂區服務毫不計較的弟兄姊妹,他們都向我講出一個真理,他們為這個寶貴的信仰,獻出自己的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去換取真理。就如聖經所說的,「天國又好比一個商人尋找精美珍珠,他找到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就去變賣了一切,買下這顆珍珠」(瑪13:45)。自稱基督徒的我們,我們如何去看待這顆珍珠,又如何去看待這顆信仰的小種子,給它灌溉施肥,令信仰在我們心內能茁壯地成長呢?


我的祈禱:

仁慈的上主,求祢派遣聖神充滿我們的內心,尤其是一些不冷不熱的基督徒,重燃對真理的渴望,對宣講上主話語的熱誠及心火,令更多的人有機會去接觸真道,因為祢的話就真理、道路、生命,唯有走近祢才找到生命的道路。亞孟。

 

讀經:

約納先知書 3:1-10
上主的話傳給約納說:「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們宣告我曉諭你的事。」約納便依從上主的話,起身去了尼尼微。尼尼微在天主前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行程。約納開始進城,行了一天的路程,宣佈說:「還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毀滅了。」
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立即宣佈禁食,從大到小,都身披苦衣。當這消息傳到尼尼微王那裏,他便起來,離開自己的寶座,脫去長服,披上苦衣,坐在灰土中;然後命人以君王的諭令和其大臣的名義,在尼尼微宣佈說:「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什麼;不可牧放,也不可喝水。人和牲畜,都應身披苦衣,人要懇切呼求天主,更要轉離自己的邪路,放棄手中的暴行。誰知道天主也許會轉意憐憫,收回自己的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天主看到他們所行的事,看到他們離開了自己的邪路,遂憐憫他們,不將已宣佈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聖詠51:3-4,12-13,18-19認罪懺悔
03.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
04. 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
12. 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
13. 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將你的聖神收回。
18. 因為你既然不喜悅祭獻,我獻全燔祭,你也不喜歡。
19. 天主,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聖路加福音 11:29-32
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一世代是一邪惡的世代:它要求徵兆,除了約納的徵兆外,必不給它任何其他徵兆。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裏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裏有一位大於約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