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9.02.2020 【免除心中的不義】

「你若由你中間消除欺壓、指手畫腳的行為和虛偽的言談;你若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滿足貧窮者的心靈;那麼,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幽暗將如中午。」(依58:9-10)

依58:9-14
詠86:1-2,3-4,5-6
路5:27-32

默想:

當我們今天默想第一篇讀經時,先多點了解當時以色列民所處的境況,這有助我們明白天主透過依撒意亞先知所說的話,和反省今天我們的作為。
此篇讀經所記述的是北國以色列被亞述國所滅,南國猶大遺民正準備重建默西亞的神國──新耶路撒冷。然而,由於他們經年累月受着異邦的影響,至令他們在宗教上和道德上出現極大的落差:藐視上主,忘恩負義,離棄忠信,移情別戀,崇拜外教人的邪神。(依57:1-13)顛倒是非,生活奢侈,壓榨屬下,沒有善理人民,因為受了賄賂的蒙蔽,剝奪窮人、孤兒和寡婦的權利。(依58:1-4)因此,天主直斥他們,並要求他們離棄罪惡,改過遷善。
時至今天,值得我們反思的,或許我們都會處身於上述境況中。有人因追求名利、權力、地位……而多行不義,藐視上主所賜予的恩澤。亦有人為了達到個人的私慾、目的……卻不擇手段,傷害他人,剝奪別人應有的權利。
要免除這些不義的思念,我們可以做的,就是要朝向上主,唯獨依賴每日以天主的聖言作為生活的導向,以防止自己受到誘惑而跌進魔鬼的圈套裏,使自己常活在光明中。


我的祈禱:

上主,每當我們因私慾而忘記祢的慈恩時。求祢幫助我們有醒悟之心,願意因祢而遠離不義的行徑。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58:9-14
上主這樣說:「你若由你中間消除欺壓、指手畫腳的行為和虛偽的言談;你若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滿足貧窮者的心靈;那麼,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幽暗將如中午。」
上主必要時常引領你,在乾枯之地,使你心滿意足,並使你的骨頭堅強有力;你將成為一座灌溉的樂園,一個總不涸竭的水泉。你的後裔將重建往日的廢址,你要豎起那久遠的基礎,人要稱你為「缺口的修補者」,「廢墟的興建者」,為叫人居住。
假使你在安息日限止你的腳步,在我的聖日停止你的營業,稱安息日為喜樂,為上主可敬的聖日;假使你尊崇聖日,而不去旅行,不苦心經營或談論生意,那時你將喜樂於上主。我要使你駕臨地之高處,使你享受你祖先雅各伯的產業: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聖詠86:1-2,3-4,5-6災禍中的祈禱
01. 上主,求你側耳俯聽我,因為我可憐而又無告。
02. 求你保護我的靈魂,因為我熱愛你,求你拯救你的僕人,因為我仰望你。
03. 你是我的天主,求你憐憫我;上主,因為我時常向你哀告。
04. 求你使你僕人的心靈歡欣。上主,我向你舉起我的心神。
05. 我主,因為你又良善又慈憫,凡呼號你的,你必待他寬仁;
06. 上主,求你俯聽我的祈禱,求你細聽我懇求的哀號。

聖路加福音 5:27-32
那時候,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肋未,在稅關那裡坐著,便對他說:「跟隨我吧!」他便捨棄一切,起來跟隨了他。肋未在自己家中為他擺設了盛筵,有許多稅吏和其他的人,與他們一同坐席。法利塞人和他們的經師就憤憤不平,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吃喝?」耶穌回答他們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