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7.02.2020【聽命……祝福】

「如果你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上主你天主的誡命:愛慕上主你的天主,履行他的道路,謹守他的誡命、法令和規定,你必能生活繁榮,上主你的天主在你要去佔領的地上,必要祝福你。」(申30:16)

申30:15-20
詠1:1-2,3,4,6
路9:22-25

默想:

昨天是聖灰瞻禮,表示四旬期正式開始,亦意味着未來六個星期,信友們應如何善度自己的信仰生活──悔改、更新、皈依。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引用《申命紀》中,天主透過梅瑟告訴以色列民應怎樣遵行祂的誡命。昔日,以色列民被天主拯救,離開埃及這奴役之地,脫離罪惡的黑暗,為的是要他們能度美善的生活,因為上主是仁慈無限,祂願祂的子民獲得創造之初的真善美愛,並賜予祂的祝福。誠然,要得到上主所賜予的,唯獨必須遵守上主的誡命──「愛的誡命」。教會透過四旬期,再次提醒我們,藉着守齋、悔改、補贖、祈禱、愛德服務……等善功,幫助我們再次反思與天主的關係,重回祂的懷抱中。就正如讀經中所指,趨善向惡,我們應作出正確的抉擇,只有全心歸向天主,才可獲得久存的生活,獲得天主的真正祝福。


我的祈禱:

慈悲的上主,在這四旬期,求祢以聖神光照我們的心目,使我們能常懷痛悔之心, 在一切言行上,都能歸向祢。

 

讀經:

申命紀 30:15-20
梅瑟向百姓說:「你看,我今天將生命與幸福,死亡與災禍,都擺在你面前,如果你遵行我今天吩咐你的、上主你天主的誡命:愛慕上主你的天主,履行他的道路,謹守他的誡命、法令和規定,你必能生活繁榮,上主你的天主在你要去佔領的地上,必要祝福你。但是,如果你心中叛離,不願聽從,被人引去敬拜事奉其他的神,我今天警告你們:你們必要滅亡;在你渡過約但河去佔領的土地上,決不能久存。我今天指著天地向你們作證:我已將生命與死亡,祝福與詛咒,都擺在你面前;你要選擇生命,為叫你和你的後裔得以生存;你應愛慕上主你的天主,聽從他的話,完全依賴他;因為這樣你才能生活,才能久存,才能住在上主向你的祖先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誓許要給他們的土地上。」

聖詠1:1-2,3,4,6善惡二路
01. 凡不隨從惡人的計謀,不插足於罪人的道路,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
02. 而專心愛好上主法律的,和晝夜默思上主誡命的,像這樣的人才是有福的!
03. 他像植在溪畔的樹,準時結果,枝葉不枯,所作所為,隨心所欲。
04. 惡人卻不如此,絕不如此!他們像被風吹散的糠秕。
06. 因上主賞識義人的行徑,惡人的行徑必自趨沉淪。

聖路加福音 9:22-25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並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
他又對眾人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天天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生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緣故喪失自己的性命,這人必能救得性命。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或賠上自己,為他有什麼益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