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5.02.2020 【謙卑】

你們務要在上主面前自謙自卑,他必要舉揚你們。(雅4:10)

聖雷鳴道 (主教) 及 聖高惠黎 (司鐸)(殉道)(自由紀念)
雅 4:1-10 
詠 55:7-8, 9-10, 10-11, 23
谷 9:30-37

聖人年幼時曾親睹傳教士受派遣的情況,決心成為慈幼會會士,遠赴海外傳教。廿二歲受祝聖為神父後,擔任初學生的導師十年之久。1906 年帶領首批慈幼會會士前往中國。1920 年出任粵北韶州首任主教。以堅毅和慈父的精神牧養信友,設立傳教站、孤兒院、學校等。1930 年 2 月 25 日與高惠黎神父,在粵北連江口犁頭咀,為了維護三位同行少女,慘遭土匪殺害。若望保祿二世稱他們為「福音牧者的模範,為自己的羊群捨掉生命。」更於 2000 年把他們連同 118 位中華殉道真福,一併冊封為聖人。

默想:

今天的福音,耶穌在門徒們爭論誰最大時,教他們要做眾人的僕役,這才堪當成為眾人之首。
人天生就有一種慾望,要出人頭地,後天的培育更鼓勵人要努力向上,最好能立於巔峯。這種慾望推動著社會和世界的進步,過程中,人會受著不同程度的認可和鼓勵,推動他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人會因著他的成就,逐漸受到其他人的景仰。這現象是由於這人出色的表現,對他人和社會作出的貢獻,是他努力的成果和回報。從信仰的角度來看,我們當然知道這是天主助佑,讓他可以協助天主造福人類計劃的結果。
接受他人的讚揚和仰慕的這個結果,本無問題,然而,若這份渴望變成了推動這人進步的因,他便有機會受不住誘惑,為追逐名利權勢而工作,而非為貢獻社會。耶穌在祂三年的傳教工作上,無一不是為人類的福祉,祂甚至在傳教初期禁止受祂恩惠的人宣揚,以免被人過份仰慕,阻礙祂的救世工程。最後更以為門徒洗腳來訓示他們要愛人,以服務為本。近年世界上發生不少在商業業績或學術上做假求揚名的新聞,被發現後所得到的反而是臭名遠播,得不償失。學習耶穌,在主前謙卑,主必扶持,是否會受世人舉揚,反是其次,因為我們目標是積財於天。

 

祈禱:

仁慈的上主,我只是個無用的僕人,受祢派遣執行服務他人的使命,請祢助佑,求祢垂憐!亞孟!

 

讀經:

雅各伯書4:1-10
親愛的弟兄們:你們中間的戰爭是從那裏來的?爭端是從那裏來的?豈不是從你們肢體中戰鬥的私欲來的嗎?你們貪戀,若得不到,於是便要凶殺;你們嫉妒,若不能獲得,於是就要爭鬥,起來交戰。你們得不到,是因為你們不求;你們求而不得,是因為你們求的不當,想要浪費在你們的淫樂中。
淫亂的人啊!你們不知道:與世俗友好,就是與天主為仇嗎?所以誰若願意作世俗的朋友,就成了天主的仇敵。「天主以嫉妒愛慕他在我們內所安置的神靈」,或者你們以為聖經的這句話是白說的嗎?但他還賜更大的恩寵呢!為此說:「天主拒絕驕傲人,卻賞賜恩寵於謙遜人。」所以,你們要服從天主,對抗魔鬼,魔鬼就必逃避你們;你們要親近天主,天主就必親近你們。罪人們,你們務要潔淨你們的手;三心兩意的人,你們務要清潔你們的心!你們要感到可憐,要悲哀,要哭泣;讓你們的喜笑變成悲哀,歡樂變成憂愁。你們務要在上主面前自謙自卑,他必要舉揚你們。

聖詠55:7-8,9-10,10-11,23遭難人的哀禱
07. 我說:「但願我有鴿子般的翅膀,為能飛翔而去棲身安藏!」
08. 看,我必要逃往遠處,在荒涼的地方暫住。
09. 從速尋找一個避難所,避過這一場風狂雨暴。
10. 我主,求你分散擾亂他們的語言。因我在城中只見到鬥爭與紛亂:
11. 他們日夜在城牆上巡行。
23. 將你的重擔卸交上主,他必扶持你,他絕對不會讓義人永遠動搖不止。

聖馬爾谷福音9:30-37
那時候,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經過加里肋亞;耶穌卻不願叫人知道。因為那時耶穌教訓他的門徒,給他們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中,為人所殺;被殺以後,過了三天,他必要復活。」門徒卻不明白這些話,又害怕詢問他。
他們來到葛法翁,進到家裏,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在路上爭論了什麼?」他們都默不作聲,因為他們在路上彼此爭論誰最大。耶穌坐下,叫過那十二人來,給他們說:「誰若想做第一個,他就得做眾人中最末的一個,並要做眾人的僕役。」遂領過一個小孩子來,放在門徒中間,抱起他來,給他們說:「誰若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誰若收留我,並不是收留我,而是收留那派遣我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