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2.02.2020 【在伯多祿這磐石上,建立天主的教會】

「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瑪16:13-19 )

建立聖伯多祿宗座
(慶日)
伯前 5:1-4 
詠 23:1-3, 3-4, 5, 6
瑪 16:13-19

本慶節始於第四世紀時的羅馬,紀念伯多祿宗徒宣認耶穌為天主子、默西亞。耶穌就把伯多祿及他的繼任人,立為教會團結共融的最高有形可見之連繫。

默想:

耶穌很重視門徒對祂身份的認知,因為這關乎祂即將在門徒身上建立祂的教會的偉大事業:藉著給予教會去「束縛」及「釋放」的能力去完成天主對人類的拯救工程。今天是聖伯多祿及聖保祿宗徒的節日,雖則他們的被歸化過程不同,但他們對主耶穌基督的忠誠,都是不怕艱辛,盡心盡力甚或捨棄生命地去完成,最終使教會茁壯成長。而教會是由信徒所組成的。請讓我們牢牢記着聖保祿宗徒對我們的提點:作為主的追隨者,在福傳的事上,「效法我如同我效法基督一樣」。(格前11:1)

 

我們的祈禱:

主耶穌,在福傳的事工上,我們有許多欠缺,求祢寛恕。亦求祢賜與我們勇氣和毅力,效法祢的宗徒聖伯多祿和聖保祿,在福傳工作上加倍努力。阿孟。

 

讀經:

聖伯多祿前書5:1-4
親愛的,我這同為長老的,為基督苦難作證的,以及同享那將要顯示的光榮的人,勸勉你們中間的眾長老:你們務要牧放天主托付給你們的羊群;盡監督之職,不是出於不得已,而是出於甘心,隨天主的聖意;也不是出於貪卑鄙的利益,而是出於情願;不是做托你們照管者的主宰,而是做群羊的模範。這樣,當總司牧出現時,你們必領受那不朽的榮冠。

聖詠23:1-3,3-4,5,6上主是善牧
01.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02. 他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
03. 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他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
04. 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
05. 在我對頭面前,你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的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
06. 在我一生歲月裏,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裏,直至悠遠的時日。

聖瑪竇福音 16:13-19
那時候,耶穌來到了斐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里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