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1.02.2020 【人成義是由於行為,不僅是由於信德】

假設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體,且缺少日用糧,即使你們中有人給他們說:「你們平安去吧!穿得暖暖的,吃得飽飽的!」卻不給他們身體所必需的,有什麼益處呢?信德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自身便是死的。(雅2:15-17)

聖劉翰佐(司鐸、殉道)
(自由紀念)
雅 2:14-24, 26 
詠 112:1-2, 3-4, 5-6
谷 8:34-9:1

聖劉翰佐,聖名保祿,四川樂至人,1778年生於熱心教友家庭,三十五歲時晉鐸,忠於聖職,後教難蔓延全國,被捕入獄,1819年2月21日殉道。1900年5月29日,由教宗良十三世宣布他為真福。二千禧10月1日宣聖。

默想:

這段經文表達出「信德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自身便是死的」,這裡指的行為是信德的服從,也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實行耶穌所教導的, 是讓天主的恩寵在我們身上實現出來。
泰澤的創辦人Br. Roger曾說︰「天主要我們幸福、高興,但這幸福來自哪裡呢?幸福的來源即是與天主共融…在祂的道路上行走」。
今天耶穌在福音中,邀請我們也效法祂,勇敢地放下自己的意願,為使天父的意旨承行:「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和福音的緣故,喪失自己性命,必要救得性命。」
世上的享樂,舒適的生活,誰不嚮往?而耶穌的邀請,我們怎能實行?讓我們默想一下耶穌在山園祈禱中,衪帶著一種前所未有的恐懼,向天父祈禱,望能免去苦杯。但祂最後仍是按父的意願,交付了自己的生命。從此可知,雖然衪可選擇以天主性取代祂人性的軟弱,祂仍願意透過這經驗教導我們如何選擇。而祂最後的復活,正告訴我們為天主而受磨難,必能獲得來自天國的承諾。
讓我們勇敢地在日常生活中作有智慧的選擇,實行耶穌所教導的, 時時與主共融,也帶給社會來自天上的幸福。對你而言,信仰與生活能在日常生活中如何結合?

 

我們的祈禱:

天主,求祢賞賜我們恩寵,請讓我有順服德心,願意受教。請教導我,指引我,使我們的心靈真能成為祢所喜愛的居所。亞孟。

 

讀經:

雅各伯書 2:14-24,26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德,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難道這信德能救他嗎?假設有弟兄或姐妹赤身露體,且缺少日用糧,即使你們中有人給他們說:「你們平安去吧!穿得暖暖的,吃得飽飽的!」卻不給他們身體所必需的,有什麼益處呢?信德也是這樣:若沒有行為,自身便是死的。
也許有人說:你有信德,我卻有行為;把你沒有行為的信德指給我看,我便會藉我的行為,叫你看我的信德。你信只有一個天主嗎!你信得對,連魔鬼也信,且怕得打顫。虛浮的人啊!你願意知道信德沒有行為是無用的嗎?我們的祖宗亞巴郎,把他的兒子依撒格獻在祭壇上,不是由於行為而成為義人的嗎?你看,他的信德是和他的行為合作,並且這信德由於行為才得以成全,這就應驗了經上所說的:「亞巴郎相信了天主,因而這事為他便算是正義」,得被稱為「天主的朋友」。你們看,人成義是由於行為,不僅是由於信德。正如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同樣信德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聖詠112:1-2,3-4,5-6義人的福樂
01. 凡敬畏上主的人,真是有福,喜歡祂誡命的人,真是有福!
02. 他的子孫在世上必要強盛,義人的後代必要受到讚頌。
03. 他家中權勢財產,他的仁義必存留永遠。
04. 祂富有仁愛,慈悲而又公道,像光明在暗處向義人照耀。
05. 樂善好施的人必蒙受祝福,祂以正義處理自己的事務。
06. 因為他永遠不會失足抖顫,義人必要受到永遠的記念。

聖馬爾谷福音 8:34-9:1
那時候,耶穌召集群眾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和福音的緣故,喪失自己性命,必要救得性命。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而賠上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誰若在這淫亂和罪惡的世代中,以我和我的話為恥,將來人子在他父的光榮中,同諸聖天使降來時,也要以他為恥。」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中,就有幾個在未嘗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見天主的國帶著威能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