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0.02.2020【主必將最好的賜給我們】

「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谷8:33)

雅 2:1-9 
詠 34:2-3, 4-5, 6-7
谷 8:27-33

默想:

今日的福音當耶穌問門徒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呢?」(谷8:29)。想不到伯多祿一語中的就答對了:「你是默西亞」。貴為默西亞的門徒們也猜不到耶穌會這樣描述衪的將來:「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且要被殺害;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谷8:31)
在門徒及猶太人的心目中,默西亞是一位君王,且會帶領猶太人將羅馬人
趕出猶太境外,使他們不再受羅馬人的欺凌和統治;但耶穌竟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並且會被殺害,這為伯多祿來說是不能接受的,遂將耶穌拉到一邊諫責衪。誰知耶穌毫不領情,並斥責他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伯多祿當時雖然不明白耶穌為什麼會這樣譴責他,他仍然選擇跟隨耶穌,並沒有因此忿怒而離開衪,最終在耶穌復活後明白了整句話的意思。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困難挫折時會向上主呼求,但很多時非但得不到回應,而且困難和挫折看似越來越嚴重。我們應該學習伯多祿的謙遜,懷著信德對主不離不棄,因為我們相信當時的呼求可能未必是最好,主才知道什麼才對我們最好,並且會賜給我們,因為衪是我們的父。

 

我的祈禱:

上主,我們很多時都不甚明白祢為什麼會不回應我們的祈求,求祢賜給我們堅強的信德,相信祢必會將最好的賜給我們,亞孟。

 

讀經:

雅各伯書 2:1-9
我的弟兄們,你們既信仰我們已受光榮的主耶穌基督,就不該按外貌待人。如果有一個人,戴著金戒指,穿著華美的衣服,進入你們的會堂,同時一個衣服骯髒的窮人也進來,你們就專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且對他說:「請坐在這邊好位上!」而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說:「坐在我的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自己立定區別,而按偏邪的心思判斷人嗎?
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天主不是選了世俗視為貧窮的人,使他們富於信德,並繼承他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國嗎?可是你們,竟侮辱窮人!豈不是富貴人仗勢欺壓你們,親自拉你們上法庭嗎?豈不是他們辱罵你們被稱的美名嗎?的確,如果你們按照經書所說「你應當愛你的近人如你自己」的話,滿了最高的法律,你們便作的對了;但若你們按外貌待人,那就是犯罪,就被法律指證為犯法者。

聖詠34:2-3,4-5,6-7,8-9謝主保佑之恩
02. 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對他的讚頌常在我口;
03. 願我的心靈因上主而自豪,願謙卑的人聽到也都喜躍。
04. 請你們同我一起讚揚上主,讓我們齊聲頌揚他的名字。
05. 我尋求了上主,他聽了我的祈求: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將我救出。
06. 你們瞻仰他,要喜形於色,你們的面容,絕不會羞愧。
07. 卑微的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並且救拔他脫離一切的苦辛。

聖馬爾谷福音 8:27-33
那時候,耶穌和他的門徒起身,往斐理伯的凱撒勒雅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問自已的門徒說:「人們說我是誰?」他們回答說:「是洗者若翰;也有些人說是厄里亞;還有些人說是先知中的一位。」耶穌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耶穌就嚴禁他們,不要向任何人談及他。
耶穌便開始教訓他們: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棄絕,且要被殺害;但三天以後必要復活。耶穌明明說了這話。伯多祿便拉他到一邊,開始諫責他。耶穌卻轉過身來,注視著自己的門徒,責斥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