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2.02.2020 【為何會嫉妒他?】

「從人裏面出來的,才污穢人。」(谷 7:15)

列上 10:1-10 
詠 37:5-6, 30-31, 39-40
谷 7:14-23

默想:

基督宗教所講七罪宗之一,引起嫉妒的原因,其實是不必要,例如見到他人的成就而引起嫉妒,雖然對象是他人,憤怒的對象卻是自己,憤怒會引致衝突,吵架甚至暴力,後果可能很嚴重。想起《星球大戰》電影也強調憤怒是來自黑暗面的強烈情緒,天行者就是由於不可以控制憤怒的情緒而掉進了黑暗面,變成了黑武士。但丁的《神曲》有描述憤怒之罪的人會落入地獄,寓意就是理性受憤怒的情緒所蒙蔽,會缺乏清晰思考的能力。與其生氣不如學習怎樣表達憤怒,憤怒時對別人有害,但憤怒是受傷最深的是還是自己。

其實聖經沒有完全否定憤怒,正如厄弗所書說 『你們縱然動怒,但是不可犯罪』不可讓太陽在你們含怒時西落,也不可給魔鬼留有餘地,不可以做出害人之事。

我的反思和祈禱:

上主,祢是生命的光,求祢光照我丶不隨從肉身的情慾和思想,使我們不再沉溺於憤怒沮喪的黑淵中,而是每天單單憑著信心仰望祢的帶領。

 

讀經:

列王紀上 10:1-10
那時候,舍巴女王聽說撒羅滿因上主之名獲得的聲望,即前來以難題考問撒羅滿。她帶了許多隨員,駱駝裝載大批的香料、黃金和寶石,來到了耶路撒冷;當她進見撒羅滿時,就向他提出了心中的一切疑難,撒羅滿對她所問的一切難題,一一給她解答了,沒有一樣可難住君王,而不能給她解答的。舍巴女王看見了撒羅滿的種種智慧和建造的宮殿,筵席上的餚饌,群臣的坐次,僕從的侍候和服裝,供應的飲料,以及他在上主殿內奉獻的全燔祭,驚訝得出神,因而對君王說:「關於你的言行和智慧,我在我國內所聽到的傳說,的確是真的!以前我原不相信這些傳聞,及至我來親眼見了,才知道人告訴我的還不及一半;你的智慧和你的富貴遠超過我所聽聞的。你的妻妾,你的臣僕,能常常侍立在你面前,聆聽你的智慧,是多麼有福!上主你的天主應受讚美!他喜愛你,使你坐了以色列的王位;上主因為永遠喜愛以色列,才立你為王,秉公行義。」舍巴女王遂將一百二十「塔冷通」黃金,大批香料和寶石,贈送給君王;以後進入的香料,再沒有像舍巴女王送給撒羅滿的那樣多。

聖詠37:5-6,30-31,39-40善與惡的運命
05. 將你的行徑委託於上主,寄望於他,他必使之成就。
06. 他必使你的義德如光出現,他必使你的仁義如日中天。
30. 義人的口傾吐智慧,他的舌頭講論公義。
31. 天主的法律在他心田,他的腳步必堅定不偏。
39. 義人的救護是來自上主,他是他們困厄時的護守;
40. 上主必扶持助佑,解救他們脫離惡人,上主必予以挽救,因他們曾向他投奔。

聖馬爾谷福音 7:14-23
那時候,耶穌叫群眾來,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聽我,且要明白!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內的,能污穢人,而是從人裏面出來的,才污穢人。凡有耳聽的,聽吧!耶穌離開群眾,回到家裏,他的門徒便問他這比喻的意義。耶穌就給他們說:「怎麼,連你們也不明白嗎?你們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人內的,不能使人污穢,因為進不到他的心,但到他的肚腹內,再排洩到廁所裏去嗎?」他這是說一切食物都是潔淨的。耶穌又說:「凡從人裏面出來的,那才使人污穢,因為從裏面,從人心裏出來的是些惡念、邪淫、盜竊、兇殺、姦淫、貪吝、毒辣、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愚妄:這一切的惡事,都是從內裏出來的,並且使人污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