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1.02.2020【要用心跟隨耶穌】

「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谷 7:6)

列上 8:22-23, 27-30 
詠 84:3, 4, 5, 10, 11
谷 7:1-13

默想:

法利塞人對教義規律看似很專業,自視過高,所以耶穌責備他們,只尊崇祖傳的規律,拘守人的傳授,卻離棄天主愛的誡命。耶穌選擇門徒的標準是要思想單純,不一定要專業經師或學者,要求很簡單,只需行為忠信,還要有犧牲奉獻和負責到底的精神。同樣,現在企業丶組織中的領導
人,如果是一個個性高傲,而且自以為專業的人士,在開始投入工作時,對組織有一定貢獻,然而在組織發展或者制度變革的時候,他極有可能會成為組織成長最大的阻力,他自以為是的態度導致自己無法接受新的觀念和制度,更可能會聯合其他不願意配合改變的人進而破壞整個組織成長。

耶穌一再強調要跟隨祂的人,首要具備忠信的心丶言行單純謙卑而且有錯必改的決心。法利塞人盲從法律只是外在的打躬作揖丶虛僞迂腐的行為,最終導致遠離天主拯救計劃的原意。

 

我的反思和祈禱:

上主,求祢醫治我丶拯救和釋放我,賜予我忠信的心及奉獻的精神。

 

讀經:

列王紀上 8:22-23,27-30
那時候,撒羅滿當著以色列全會眾,立在上主的祭壇前,舉手向天,說:「上主,以色列的天主!上天下地沒有一個神能與你相比。你對那全心在你面前行走的僕人,常是守約表示慈愛。但是天主實在住在地上嗎?看,天和天上的天尚且容不下你,何況我所建造的這座殿宇呢?上主,我的天主,請垂允你僕人的祈禱和懇求,俯聽你僕人今天在你面前所發的呼號和祈禱!願你的眼睛晝夜垂視這座殿宇,看顧你所說「我的名要永留在此」的地方!願你垂聽你僕人向這地方要行的祈禱!願你垂聽你僕人和百姓以色列向這地方所發的哀禱!願你在天上,從你的居所予以垂聽!請垂聽與寬恕!」

聖詠84:3,4,5,10,11朝拜聖殿歌
03. 我的靈魂對上主的宮庭渴慕及緬懷。我的心靈以及我的肉身,向生活的天主踴躍歡欣。
04. 萬軍的上主,我的君王,我的天主,麻雀靠近你的祭壇找到了住所,燕子也找到了安置幼雛的窩巢。
05. 上主,居住在你的殿宇,常讚美你的,真是有福!
10. 天主,我們的護盾,求你目睹,請對你的受傅者予以回顧。
11. 的確,在你的宮庭逗留一日,遠勝過在別處逗留千日。我寧願站在我天主殿宇的門限,我不願逗留在惡人帳幔的裏面。

聖馬爾谷福音 7:1-13
那時候,法利塞人和一些從耶路撒冷來的經師,聚集到耶穌跟前。他們曾看見他的幾個門徒用不潔的手,就是用沒有洗過的手吃飯——原來,法利塞人和所有的猶太人,都拘守先人的傳授: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從街市上回來,若不先沐浴,也不吃飯;還有其他許多傳授應拘守的事:如洗杯、洗壺、洗銅器等——法利塞人和經師們就問耶穌說:「你的門徒為什麼不遵守先人的傳授,而用不潔的手吃飯?」耶穌對他們說:「依撒意亞論你們這些假善人預言的真好,正如所記載的:『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恭敬我,也是虛假的,因為他們所講授的教義,是人的規律。』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而只拘守人的傳授。」又向他們說:「真好啊!你們為拘守你們的傳授,竟廢除了天主的誡命。梅瑟原說過:『你該孝敬你的父親及母親。』又說:『咒罵了父親或母親的,應處以死刑。』你們卻說,人若對父親或母親說:我所能供養你的,已成了『科爾班』,即『獻儀』,那麼就准許那人不必再為父母做什麼了:這樣你們便為了你們所傳授的遺教,廢棄了天主的話;並且你們還行了許多其他諸如此類的事。」